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曝光天地 > 正文
中经搜索

名表金色零件变钢制 消费者质疑历峰集团存欺诈

2016年10月14日 08: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家住上海的陈先生2014年6月通过上海员工及亲友特卖会,以内购价格买了一块罗杰杜彼品牌腕表。罗杰杜彼品牌属于全球第二大奢侈品集团——历峰集团旗下。这块原价25万元的限量型腕表在全球只有28块,可谓珍贵至极,作为腕表爱好者的陈先生颇为满意。

  一年多以后,陈先生发现自己购买的这块腕表走时快了一些,于是将其送到了位于上海市淮海路的历峰集团上海客户服务中心进行保养。经技师检测后,客服专员告知陈先生,此次服务为保修期内的免费全面保养服务,将免费更换部分所需零件。

  据记者了解,这次保养中被更换的其中一个零件名为自动陀,是自动手表机芯里的一个部件,实际上是一个偏心的重锤,可以旋转,一般用重金属制成。新表买来后,先上足发条,之后只要每天佩戴足够的时间,自动陀就能给发条源补充能量,从而使自动表正常走时。很多手表品牌都有具有自家特色的自动摆陀,在很多专业人士眼中,机械表的自动陀本身就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陈先生购买的这块腕表的金色自动陀,通过腕表的透明后盖查看,展现出了很高的设计品质。

  2016年1月,历峰集团上海客户服务中心完成了对这块腕表的维修,并通知陈先生前往取表。本来以为没什么问题的陈先生取回爱表之后,却发现声音和重量都发生了变化。陈先生取下腕表后通过透明后盖一看,发现原来金色的自动陀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钢制的自动陀。

  发现问题的陈先生随即返回客户服务中心进行投诉。历峰集团的专员核对相关记录后,当即表示了道歉,并承认由于自动陀零件下单时,技师误选了不同材质自动陀的零件编号,导致错误更换了原厂为同款机芯所配但不同材质的自动陀。

  陈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对方承认是自己的工作失误,但他对此还有很多疑惑。毕竟这块腕表是透明后盖,他才侥幸发现了零件被更换了的事实。如果这是一款后盖全封闭的腕表,那被更换了错误零件的消费者,是不是就会永远被蒙在鼓里了?更何况,这是一块全球只有不到30块的限量型产品,又不是量产产品,怎么会有维修人员将最基础的零件都换错了?由此,陈先生认为历峰集团存在欺诈消费者的可能性,于是他向对方提出了退一赔三的赔偿要求。

  历峰集团并没有接受陈先生提出的要求。其后,历峰集团的客户服务专员多次与陈先生沟通解决方案,包括将该腕表送回原厂维修、按照其购买价格全额退款、更换别款接近购买价格的腕表等,但这些解决方案均未获得接受。期间,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获顾客投诉介入调查调解,亦未能在相关规定框架内解决。

  历峰集团后又于8月再次向陈先生建议了更为优惠的解决方案,而陈先生方面,则提出了自选一块金表另加15万元赔偿的诉求。迄今为止,双方仍未就此事达成一致。

  事实上,两年前,一位曾在历峰公司工作过的员工就曾找到《经济参考报》记者,并爆料称,历峰旗下著名手表品牌卡地亚、万宝龙、名仕、万国等在维修保养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循环使用不符合标准的二手机芯,同时存在使用其他过期维修材料的现象。当时,历峰集团回应称此事纯属捏造,称如果按照该人士所言不仅不会节省成本,反而会增加相关支出,而且还会对品牌造成很大的伤害。

  而此次事件的发生,也让陈先生不免产生了怀疑,这种“巧合”是否也会发生在其他消费者身上。

  就此,历峰集团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发来了邮件,并表示,关于顾客陈先生维修罗杰杜彼品牌腕表一事,历峰集团承认在维修过程中由于工作疏失,导致错误更换了原厂为同款机芯所配但不同材质的自动陀,对此深表歉意,并已在内部进行严肃处理,举一反三进行员工教育以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确保为顾客提供最高质量的服务。

  历峰集团称,此次事件之起因是技师在检测腕表后,处理发给瑞士原厂的零件订单时工作失误,造成错选了与该枚腕表所载自动陀不同材质的零件,集团并无欺诈之故意与动机,依然真诚地希望并愿意尽最大的努力将此事妥善解决。另外,历峰集团再次否认了两年前关于“循环使用不符合标准的二手机芯”、“使用其他过期维修材料”的爆料,并表示,2014年在集团的积极配合下,北京市工商局团结湖工商所对上述指称进行了调查并已结案,事实证明该项指称并不存在。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