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曝光天地 > 正文
中经搜索

华润上海一楼盘卷入"质量门":墙面发霉

2017年06月09日 09:0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马玮炜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罗伟

  中央空调漏水、东墙面漏水报废、楼板之上两层混泥土夹着两层地暖、主梁上有多道U型裂缝……近来,一个名叫“华润·外滩九里”的上海知名豪宅项目业主坞先生一肚子苦水。

  三年前,作为黄埔本地人的坞先生拿出近2000万元,买下“华润·外滩九里”其中一栋的相邻两套作为婚房。但交房之后,坞先生试图打通这两套房子,却发现:楼板上的混凝土有两层,主要是中间夹着两层地暖;房屋的主梁已出现多条裂缝,有一定程度的弯曲等。

  华润置地作为在港股上市的一线房企,在全国开发了诸多高端楼盘。上述爆料,是否属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展开了深入调查。

  空调漏水墙面发霉

  自2015年“华润·外滩九里”交房后,坞先生一家简单二次装修后就搬进了新居。

  坞太太回忆说,一天早上洗漱时,她被潮湿的地面滑出了老远,险些摔了一跤。仔细一看,地面上全是水,后来发现这些水全部来自中央空调的出风口。

  坞先生马上找人维修空调,但即便前后维修过五次,也不见好转。据装修师傅说,这个中央空调在装修时就已出了问题,应该是某根排管错位,除非重新装修,否则根本无法“根治”。

  “华润·外滩九里”社区一位维修人员表示,如果业主不想重新装修的话,只要调节温度不低于27摄氏度,一样可以避免漏水情况。坞先生听了此话很气恼,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简直是无稽之言,大夏天的怎么会一直控制温度在27度以上?”

  与此相关的是,墙面漏水则成了坞先生的心头之患。入住不久,坞先生发现主卧东墙被泡严重。经专家鉴定,这是墙面漏水日久的典型症状。

  坞先生表示,“华润置地方面的态度是他们只负责修补外墙,内墙损失他们不管”。随即他们在修补内墙的过程中发现,夹层的木板均遭遇严重发霉。

  而据记者和坞先生实地了解,同小区里三号楼的业主已经因为墙面严重渗水问题而走了司法程序。

  楼板上有两层地暖

  更让人瞠目结舌的事还在后面。为了打通买下的两套房子,坞先生让装修工人拆开隔墙及地面,结果发现楼板上竟然有两层混凝土,分别夹着两层地暖。

  上海某单位一位资深人士直言:“这很可能是改建房。为了省去刨开原来装修的时间和成本,直接在现房上浇筑混凝土改建了。”华润置地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外滩九里项目不存在改建房。但坞先生表示,他某次要求华润方面展示施工图纸,对方明确答复他这是改建房,所以无法提供。

  两层加混凝土的地砖厚度在15厘米左右,坞先生对此有些担忧:多加了一层混凝土,再加上冬天地暖里有热水,原本的房屋承重梁能否承受得住?

  上海同测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测)详细检测之后,给出的数据称:楼板距地板表面厚度约150毫米;原装修地板和地暖已经拆除;客厅南侧梁上有4个贯通钻孔,孔径为110毫米;客厅南侧梁上有5条裂缝,多为U型裂缝,裂缝长度范围为480毫米~1040毫米,裂缝宽度范围为0.18毫米~0.42毫米。

  南京大学建筑系一位不具名的专家向记者表示,“一般来说,一楼的房梁只承受二楼的楼板重量,其余三层至顶层的重量都由房柱受力墙等传送至地基。一般结构计算时安全系数都有较大程度增加,但事事无绝对,只能说基本没问题。”

  坞先生说,“这是一个精装房项目,可以拎包入住,但买房的大多数是投资客,像我们这样因自住需求而发现问题的人少之又少。”

  华润置地方面书面回复称,对于房屋问题他们已积极配合业主进行维修处理。但坞先生表示,曾多次联系华润方面想拿到该楼盘的钢筋结构图纸,但不论是涉及测量还是要求赔偿,均推进缓慢。

  截稿前,坞先生向记者表示,华润方面愿意以减免物业费补偿,但其称不甚满意,打算诉讼。

  今年5月份,发改委曾曝光了一批房企处罚名单,其中就涉及华润(上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在售“华润置地菁英苑A07地块”楼盘。

  记者注意到,3月初,上海市发改委公开披露了对华润超智房地产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华润置地九里园楼盘2016年4月10日开盘后较备案价上调了部分房源价格,并按照上调后的价格对外销售,且未履行重新备案或备案调整手续,被罚款5万元。

  去年10月份,住建部为了打击哄抬楼市等违规行为,集中对外公布了一批违规失信房企名单,其中就包括华润置地上海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