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曝光天地 > 正文
中经搜索

戴尔官网购电脑有质量问题 因企业发票无法退

2017年11月17日 10: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姚先生花3万多元网购了一台电脑,开了单位的发票。不料到货后,他发现电脑硬件有问题,与客服人员沟通却被告知因为是企业发票,无法享受7天内包退换服务,只能通过技术部门检测后再处理。北京晨报记者咨询过联想、苹果、华为等多方后发现,除戴尔外,联想也有同样规定。法律界专家指出,不能因为是企业购买,就免除生产者、销售者的“三包”义务。

  姚先生向北京晨报记者反映称,他于10月6日在戴尔官网下单,花费33137元购买了最新产品,并开具了企业发票。因对方延迟发货,他在11月10日才收到电脑,满心欢喜打开使用却发现电脑存在硬件问题。“新机器还没用就有问题了,我觉得靠不住,就向售后提出退货。结果对方说因为我开的是企业发票,无法享受7天退货、15天换货的相关服务。”

  这让姚先生十分苦恼,原本只是随手要求开具企业发票,没想到这一个举动引来不小麻烦。北京晨报记者拨通了负责姚先生售前的工作人员电话,对方表示,曾在姚先生购物开具发票时提醒过,但姚先生坚持开具企业发票。“我们有相关规定,只有开具个人发票的消费者可享受‘三包’服务,开企业发票无法享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和技术部门联系,希望姚先生配合技术部门检查,确认电脑的问题并帮助解决。

  在戴尔官方客服处,记者得到了相似的回复。对方表示,因为开具的是企业发票,姚先生可通过售后流程要求技术部门上门检修,“一般都是只支持维修和换货,不能退货。”

  购物开企业发票,是否就无法享受“三包”服务?带着疑问,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拨通了多家企业官网的客服电话,但并未得到统一的回答。

  惠普客服人员表示,无论开具的是个人还是企业发票,只要未激活机器系统,便可享受“三包”服务。“是个人购买还是企业购买,和退换货并无关系。”

  华为客服也表示,消费者可以自己选择开具发票的性质,并不会影响“三包”政策及其他售后服务。“不管是电脑还是手机,企业购买和个人购买享受的是同样的售后服务。”此外,苹果、乐视等客服也表示,开具企业发票并不影响消费者享受“三包”服务。

  但联想等官方客服和戴尔一样,表示“三包”服务只针对个人消费者,并不包含企业在内,如消费者开具企业发票,则不享受7天内退货服务。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解释,严格来讲,《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的是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行为。消费者购买电脑后开的是企业发票,而企业属于经营性行为,不属于生活消费需要,所以其权益不受《消法》保护。但企业购买产品仍受《产品质量法》《合同法》等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保护。

  陈音江表示,按照《产品质量法》,不管是企业用户还是消费者购买商品,只要不具备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又事先未作说明;不符合产品或其包装上注明采用的产品标准;不符合与产品说明、实物样品等方式表明的质量状况,遇以上任意一种情形,销售者都应当负责修理、更换、退货。如果给购买产品的消费者造成损失的,销售者还应当赔偿损失。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