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曝光天地 > 正文
中经搜索

暗箱操作招致诉讼 苹果故意“折寿”诱导购新机

2017年12月26日 08:21   来源:北京日报   

  你的iPhone越用越卡,其实并不是升级系统后iOS系统的BUG带来的,而是苹果故意放慢CPU速度希望你能买它的新机。随着苹果公司的“阴险”手段在美国招致消费者集体诉讼,大批用户包括安卓手机用户也开始怀疑自己被手机厂商暗算。实际上,通过高价维修或者配件缺货等方式,手机厂商或多或少都在变相引导用户更频繁地购买新手机,这也成为全球电子垃圾急剧增长的重要原因。

  苹果暗箱操作招致诉讼

  自2008年起,历代iPhone发售后,全球范围内通过谷歌搜索关键词“iPhone变卡”的频率就逐渐呈现周期性爆发。而这并非人们的错觉,也不是苹果手机升级iOS系统后,新系统更加“吃资源”导致的卡顿。最近国外知名跑分软件Geekbench的开发者约翰·普尔对此进行了测试,他对安装了不同iOS系统的iPhone 6s和iPhone 7测试发现,iPhone的性能降低与电池老化有直接关系。

  分析发现,苹果的做法是通过升级新版iOS,来降低CPU主频,这相当于限制了手机的运算强度,也降低了手机性能,你的手机自然用起来就卡顿了。

  万万没想到的是,苹果居然承认了。苹果声明的大意是,我是故意让你的手机变慢的。因为手机用的时间长了以后,电池性能会显著下降,如果CPU还保持以前的性能,那么电池会更不耐用,这么做是为了保护电池等硬件。同时苹果声称,该措施一般会运用在发布一年以上的机型上。

  然而很多人手中只用了一两年的iPhone 7手机,性能其实原本不错,最多只是个“中年人”,可苹果公司却逼着它“坐轮椅”提前进入“老年”,让较差的使用体验贯穿用户的剩余使用过程。

  “计划报废”实为鼓励换新机

  采用直接降低CPU性能的激进措施,苹果既没有主动给用户知情权,又封堵了用户降级回到老版iOS系统的选项。运营商世界网总编、通信专家康钊认为,苹果此举的实质相当于“计划报废”,即为增加销量故意“制造”不耐用商品,意在希望用户误以为手机出了问题而换新机。

  由于牵涉到生命安全问题,汽车厂商即便在老款汽车上市十几年后,仍然会继续提供相应配件。而电子产品却没有这么好的待遇,很多手机上市两三年后可能就不容易买到配件,即使能买到,价格也会比较昂贵。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华为、vivo、OPPO、小米等国产手机的电池价格普遍不高,低的只要60几元,高的也才100多元。但国际巨头的手机配件价格还是高高在上。三星新机S8和note8的电池价格是398元;2014年上市的三星老款手机note4的电池价格更达到了500多元。

  至于换屏,仍然是所有消费者的痛。即便是上述4家国产厂商,屏幕更换价格通常也要七八百甚至上千元。

  重推新轻维修催生电子垃圾

  “一些老款手机,由于不再量产,配件价格往往高于新手机配件。这种旧手机难维修,或者维修价格高的业内潜规则,确实打消了一些消费者维修手机的念头。”康钊分析,“苹果利用其用户黏性远超其他厂商的特质,经常把配件价格定得很高,比如iPhone X的屏幕价格接近2400元,iPhone电池价格高达718元。无论用户是换配件,还是买新iPhone,苹果公司都是‘双赢’。”

  对眼下苹果在美国洛杉矶等地惹上的官司,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朱金元律师分析,国内用户如果在华起诉苹果公司,同样拥有一定的胜算几率。“苹果公司在未公开的情况下通过软件限制让手机变慢,这一行为侵犯了用户的知情同意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和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道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接受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也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朱金元表示。

  民间组织“反苹果联盟”近日也发布声明,对苹果“计划报废”行为表示谴责,呼吁商务部反垄断局对苹果展开调查,并要求苹果向消费者赔礼道歉及停止相关做法。

  放眼电子家电领域,从手机、电脑到电视、冰箱,制造商们总是频繁推新产品,然后旧产品就会逐渐缺乏售后支持,甚至连配件都找不到,迫使消费者放弃维修,购买新的产品。

  国际电信联盟等机构发布的《2017年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共产生4470万吨电子废料,几乎相当于4500座埃菲尔铁塔,却只有20%的电子废物被收集和回收。业界呼吁,面对环保难题,故意制造不耐用商品的企业行为应该受到严惩。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