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中经搜索

交通部:特斯拉等14家车企整改仍存问题

2018年03月23日 08:1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陈 炜

  作为品牌特许经销商和授权维修店垄断汽车后市场维修服务的主要优势,维修技术信息一度成为汽车厂商不愿公开的秘密。有独立汽修店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主要还是不信任普通汽修厂的技术水平和零部件质量,而陷入了“去4S店修车挨宰”的窘境。

  而这也正是业内一直呼吁维修信息及原厂配件信息透明化的原因所在。但记者通过搜索和咨询发现,虽然各大车企目前基本在官网设置了相关信息披露板块,但内容仍相对简单,大部分经销商对于公开技术信息的态度也十分含糊。

  根据日前交通部发布的《关于2017年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督查的通报》显示,包括特斯拉、一汽丰田、上汽通用、长安标致雪铁龙等在内的14家车企,在落实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上仍存在问题,同时,因未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而遭到通报。

  14家企业遭通报

  记者从交通部了解到,近期已完成了2017年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工作。

  具体来看,此次专项督查历时近2个月,分为企业自查和实地督查两种形式。共安排88家车企进行自查,实地督查30家车企、108个车型(包括新能源汽车),涵盖了乘用车和商用车车型,包括欧、美、日、韩等国外品牌和国内自主品牌。

  其中,在实地督查过程中,30家车企共发现226个问题。

  根据交通部提供的信息显示,主要问题包括:部分企业未建立完善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和备案不及时,部分车型未按期公开技术信息,车型销量、联系人等信息未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平台功能性能不健全,用户注册流程繁琐,信息索引查询、在线支付不便利;信息公开内容质量不高,存在技术资料简单堆砌,车型维修手册、零部件目录等技术资料公开内容不完整不彻底,维修指导性不足等。

  针对上述问题,督查组现场出具了检查意见,并责令企业限期(1个月内)整改并报送整改报告。但经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对企业提交的整改报告进行逐一核实确认,截至目前,仍有14家企业未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从记者拿到的“整改不符合企业名单及不符合项”信息来看,14家未达标的企业分别为河北长安汽车、天津一汽丰田、拓速乐汽车、郑州日产、上海申龙客车、上汽通用、南京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安徽安凯汽车、比亚迪、长安标致雪铁龙、江南汽车、新楚风汽车、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

  其中,备受关注的拓速乐,即特斯拉品牌,抽查的3款车型分别为S(AP)、S60R5、X90D6,共涉及3项不达标内容被要求整改。包括专用诊断、检测、维修工具和设备的购买渠道信息未公开;电子控制系统故障代码表,代码定义信息未公开;电子控制系统的软、硬件版本识别号未公开。

  公开平台可自主查询

  记者了解到,根据《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上述14家未整改到位的企业需在2018年4月20日前完成整改。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表示,接下来将按照交通部的统一部署安排,进一步开展2018年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执行情况督查。

  事实上,早在2015年,交通运输部等八部委就联合发布了《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明确要求车企公开所销售汽车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以及配件渠道。

  而在2016年公开征求意见的《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以及2017年正式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中,都明确提及车企需公示其零部件信息及价格明细,以实现汽车销售与服务模式的多元化、竞争化和公平化。

  但记者日前通过拨打品牌4S店服务电话发现,对于是否可以告知当前店内所用零部件的具体信息和维修技术信息,经销商的回应并不尽如人意。此外,上述汽修厂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大多数消费者还并不清楚如何获取维修信息。

  对此,交通部相关工作人员告知记者,其实没必要从4S店获取信息,已备案的符合要求的车企都已经在交通部的公开平台上提供了链接,消费者可自行从“全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服务网”进行搜索和查询,车企在该平台上所提供的信息与其提供给4S店的信息是一致的。同时据他介绍,自2016年要求各车企公开其维修技术信息以来,已有近400家企业向交通部备案,备案情况良好。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