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榜样天下 > 正文
中经搜索

精准对标国际巨头 国货靠"三品"促境外消费回流

2016年06月02日 08:0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所谓消费品工业的“三品”,就是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是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的意见中,对国货转型升级所做的最新部署。记者发现,为了配合三品专项行动,工信部和行业组织都拿出了具体的举措,这些举措细之又细,甚至精确到哪家企业对标国外的哪家公司。

  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我国公民境外旅游消费金额分别达1万亿元和1.3万亿元。其中,仅境外购物支出就占了一半左右。而且,从珠宝到婴幼儿乳粉,再到厨卫用品,这些支出既包括高端消费,也涵盖了日常消费。这些数字,这样的现实告诉我们,国货亟待挽回国人的心。

  具体怎么做?不少人想到了刚刚提出的“三品”专项行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中还提出了十多项任务,并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不过记者注意到,工信部和行业组织已经做出部署,拿出了细化落实举措。比如,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王世成透露,他们要求企业向国际顶尖公司的标准看齐。

  王世成:轻工各行业都在开展产品对标活动,学先进赶先进,促进质量提升。如钢琴等乐器对标德国斯坦威、扑克牌对标美国蜜蜂牌。另外在足球方面,我们的三大球——广东的双鱼、天津的利生、上海的火车头,我们要求对标德国的阿迪达斯。

  直接点名哪家企业向谁看齐,这样精准的对标要求还是首次提出。工信部副部长冯飞指出,现在企业不精准、不精细已经不行了,因为目前我国正处在消费结构快速变动和升级的时期,客观上要求消费品工业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

  冯飞:从模仿型排浪式的粗放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的精细消费转变,消费者对消费品的花色、品种、质量、规格、品牌、安全性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

  正是为了适应这种变化,行业组织这次对产品的要求同样十分细致。比如,在食品工业和乳制品工业,根据王世成的介绍,不同身体条件的人吃什么,喝什么,都要区别开来。

  王世成:注意细化行业、细分人群,提供更多特色消费品,以满足不同群体的特定要求。比如我们对食品工业提出,三高人群吃什么食品、糖尿病人吃什么食品?城市型乳企要大力发展杀菌乳、发酵乳、乳饮料,特别是益生菌乳饮料等。

  类似的精细要求还有很多,比如,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要求手表、眼镜、防护设备等行业,加快智能化开发步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门要求服装企业,和国际知名的服装设计院校和服装团体合作。工信部的政策措施中也不乏精细,在回答经济之声提问时,工信部就明确:今年将会根据要求,利用工业转型升级资金,支持婴童消费品企业实施“三品”战略。这显然也是一种精准发力。

  央广短评:企业不缺“工匠” 国货才能自强

  在《核舟记》里,明朝工匠可以在小小一枚桃核上,雕梁画栋。在庖丁解牛的故事里,主人公轻轻挥刀,也能游刃有余。所谓熟能生巧,眼下,中国的消费品工业缺少的就是这种工匠精神。

  对于产品的转型升级,从国家政策方面进行统筹协调、细化设计当然很有必要,但更重要的是,企业自身要有把产品做精、做细的内生动力。有的企业可以做到百年不倒甚至千年不倒,离不开自身的坚守、技艺的传承、精益求精的态度。一语贯之,靠的也是工匠精神。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人经济实力提升,消费需求快速转型,对商品的品种、品质、品牌有了更多要求。这样的背景下,企业上下更需要专注的“工匠”,来打造专业的产品。如果今天发现股市火了,就去炒股,明天发现楼市涨了,又去拿地建房,这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产品质量何谈提升,国货何谈自强呢?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