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65.1%受访者最认可的中国制造产品是通讯设备

2017年02月20日 0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提起华为手机、联想电脑、海尔电器……大多数中国人都“如数家珍”。这些中国制造的产品摆脱了以往“物美价廉”的单一标签,以高科技高水平的新面貌在大家面前亮相。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1.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制造和10年前相比进步非常大。当下最被受访者认可的中国制造产品是手机等通讯设备(65.1%)、航天航空设备(55.4%)和高铁等交通设备(54.1%)。

  受访者中,男性占49.8%,女性占50.2%。00后占0.6%,90后占19.3%,80后占52.2%,70后占20.2%,60后占6.5%。

  61.5%受访者认为中国制造和10年前相比进步非常大

  谈起现在的中国制造,清华大学博士生吴振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摆脱了“物美价廉”的标签,开始拥有一定的科技含量。

  在河南郑州第九人民医院工作的孙雨,最近在考虑入手一台海尔洗衣机,“海尔的名声很响,已经走向国际,质量肯定是信得过的。”在孙雨的认知中,有一些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是好东西的代表,“华为手机、联想电脑早已走向国际,质量也是经过国际检验的,绝对靠谱。”

  调查中,41.4%的受访者认可中国制造,49.2%的受访者对中国制造认可程度一般,7.2%的受访者还不太认可中国制造,仅1.3%的受访者完全不认可中国制造。

  61.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制造和10年前相比进步非常大,32.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制造进步一般,5.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制造进步不太大,仅0.8%的受访者认为没有进步。

  10年前赵静还在读初中,那时的她觉得中国的制造业并不发达。这些年陆续在电视上看到神七、神八到今年神州十一号的发射,她觉得很自豪,“虽然并不懂航天知识,可是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往返,说明中国制造的航天产品杠杠的”。

  65.1%受访者最认可中国制造的手机等通讯设备

  调查显示,10年前大家最认可的中国制造产品,是玩具、打火机等小商品(60.7%),衣服、鞋子等衣物(59.1%)和各种工业设备的小零件(52.2%)。接下来是家用电器(40.3%)和电子化工产品(25.3%)。

  10年过去了,中国制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调查显示,当下最被受访者认可的中国制造产品是手机等通讯设备(65.1%)、航天航空设备(55.4%)和高铁等交通设备(54.1%)。接下来是桥梁建筑业设备(53.9%)、家电(51.6%)、玩具等小商品(22.9%)。

  在吴振的印象中,10年前中国制造的代表就是玩具、小商品。现在提到中国制造,吴振的第一反应就是电子产品,比如华为、OPPO手机,联想电脑等。吴振现在使用的就是国产手机,在他看来这款手机质量不错,硬件配置堪称完美。

  前几天赵静和爸爸一起看电视,中国自主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又发射了一颗卫星,已经可以实现区域定位,未来全球定位指日可待。“小时候提起中国制造,无非就是成批的衣服和玩具,靠的是劳动力的堆积。现在不一样了,我们能自主研发很多高科技产品”。

  孙雨觉得,一方面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另一方面价格和同等水平的世界品牌相比仍比较便宜,“一台配置较高的华为手机价格不过在4000元左右,可是一台苹果7就得六七千元,这中间的差价都可以再买一台手机了”。

  调查中,受访者认为中国制造的产品具有价格相对低廉(52.3%)和质量过硬(53.7%)的特点。其他特点包括:消耗低,效率高(45.5%),工艺讲究,设计人性化(41.3%)和科技含量高(30.1%)等。

  69.5%受访者认为中国制造应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核心技术研发

  吴振在换国产手机之前,使用的是进口手机,通过对比他发现,国产手机虽然质量提升很快,但还是有缺陷,“硬件设施跟上了,但细节处理得还不够完美。我的国产手机按键不太好用,有时候按起来特别费劲,很影响使用体验”。

  在他看来,提高中国制造产品在世界上的地位,得从两方面入手,“从态度上说,要追求工匠精神,也就是把电子产品当作艺术品来打造,在细节处也做得完美;从硬件上说,要想提升核心竞争力,就必须鼓励创新,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想要中国制造有更好的发展前景,69.5%的受访者建议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核心技术研发;54.4%的受访者认为应鼓励创新,为中国制造注入活力;53.7%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摒弃粗制滥造,追求精益求精;44.7%的受访者认为应提高中国制造业从业者的素质;30.6%的受访者认为应加大科研成果的商业应用。

  孙雨觉得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局部质量和特色方面做得还不够好,会出现一些小问题,比如有的手机用时间长的话会发热,“比起整体质量,我更看重细节的品质”。

  “现在很多年轻人很注重外观的设计感,中国制造的产品一定不能在这个方面存在短板。”孙雨说,“如果能将中华民族的特色文化融入新颖设计之中,古典和创新相结合,这样的中国制造想不火都难。”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