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榜样天下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海松江:标准领跑质量强区升级版

2017年05月05日 09: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上海市松江区,作为全国直辖市区县中第一个创建成功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眼下,正在以“标准化+”,领跑质量强区升级版。

  日前,中国质量报记者在质量标准引领“松江制造”迈向“松江创造”,松江质量标准新高地论坛上获悉,松江区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标准化示范试点,结合区域经济实际,积极发挥标准化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在农业标准化、高科技产业、服务行业、节能减排、生态旅游等领域谋篇布局,大胆探索标准服务经济发展的途径,取得了显著成效。到目前为止,全区已确立48个标准化示范试点,其中农业类的国家级试点有10个,农业类市级试点有19个,其他类别的标准化试点有19个。

  “标准化+现代农业”,从最早的五厍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到现在的29个农业标准化示范试点,松江的农业标准化工作开始最早、种类最广,目前全区已建立了约35个农业产品标准,100多项管理标准,50多个技术标准,覆盖了蔬菜、水稻、畜禽、水果、水产等主要领域。建立了从农户到销售的全过程标准体系,达成了以高效管理促生产,以优质产品增收益的长效机制,也促进了农业品牌发展之路。示范区中的“家绿”瓜果蔬菜、“仓桥水晶梨”、“禾露”蔬菜、“三泖”大闸蟹、“夏兴”大米等更是获得了上海名牌的称号。“仓桥水晶梨”和“松江大米”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标准化+旅游业”则是在星级饭店、景区景点、公共场所、道路、窗口单位严格实施旅游服务标准,严格执行《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等国家标准,全面推行公共信息图形符号,规范服务行为。2009年,“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和“佘山度假区公共信息图形标准化试点”开始启动,并取得了较好效果。2016年辰山植物园公共信息标准化示范试点和植物观赏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也成功创建,旅游标准示范试点创建成功进一步优化了松江旅游环境,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和软件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优化社区治理模式,提升公共服务管理能力,“标准化+公共服务”,挑选泖港村率先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试点。在此基础上,2013年泖港镇社区创建了市级网格化标准化试点,2016年又成功创建国家级城镇网格化管理综合标准化试点。余天成药品连锁有限公司作为松江本土企业也率先通过了服务标准化示范试点创建。通过标准化试点创建,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公共管理服务标准体系,有效提升了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质量,服务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标准化+先进制造业”的示范试点,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优选了永大电梯、上海万象汽车、思达斯易、奔腾电工、保隆汽车等一批企业申报标准化示范试点。指导企业建立健全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包括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在内的企业标准体系,有效整合企业各项资源。先后培育了10家标准化建设示范试点单位,分属于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积极探索标准化促进规范管理、提升产品质量的发展模式,以点带面,推进各领域标准化工作。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松江区积极引导企业参与标准制定。通过宣传、服务和指导等措施,松江区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松江区的标准化工作不断前行,2016年,松江区企业主导或参与制订的,发布或实施的标准共36份。截至2016年底,据不完全统计,松江共有68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并发布实施的标准共有193项,其中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109项,行业标准78项,地方标准两项。

  同时,加强质量标准监督管理,加大标准制定、标准实施监督、产品抽检等各项工作力度,2016年,指导企业完成产品标准网上自我声明公开776份,完成采标标志备案16件,参与制定地方标准两份,对295家企业开展标准实施监督检查,检查产品数664个。按照《上海市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要求,委托上海市标准化协会,对松江区的30份企业产品标准开展评价工作,其中14份标准为全文公开,16份标准为部分指标公开。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