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榜样天下 > 正文
中经搜索

首批13项绿色产品评价国家标准已审定

2017年11月10日 09: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娅莉)“目前,国家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化工作取得成效,首批13项绿色产品评价国家标准已审定报批。”11月9至10日,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7绿色生产与消费国际交流会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召开。旨在探讨绿色发展的相关政策、法律、标准等问题,全面推动绿色制造,实现绿色经济不断增长。

  此次交流会是继2015年“绿色设计与制造标准国际交流会”和2016年“第二届绿色设计与制造论坛”之后又一聚焦“绿色发展”理念的国际盛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本次交流会是聚焦绿色生产和消费,紧紧围绕绿色制造、绿色设计、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消费、绿色金融等相关领域的重要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经验分享,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活动。来自相关政府部门、驻华使馆及国内外科研、学协会、产业界的700余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为树立绿色标杆,引领绿色发展,本次会议还发布了首批绿色环保产品领跑榜名单、绿色设计国际大奖获奖名单和光华龙腾奖绿色设计先锋获奖名单,并对获奖企业及个人进行了表彰。在主题演讲环节,多位专家分别就清洁生产、欧洲绿色发展、中国经济新动能、能源效率、绿色政策标准等重大议题做了精彩的演讲。

  此外,交流会同期设置了绿色电机及机电产业、绿色照明、绿色建材、绿色制药、绿色设计产业5个分交流会,举办水效标准与标识宣贯与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创建两个专题会,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如何以绿色政策、标准、工具促进绿色生产与消费,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近几年在绿色相关政策、制度、标准制定和实施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去年国家标准委批准成立国家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化总体组,并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担秘书处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首批13项绿色产品评价国家标准的审定报批工作。本次交流会在以上工作基础上,进一步为国内外产学研各界交流、分享绿色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标准、新案例、新模式,共商绿色政策和标准搭建了平台,会议成果可以为绿色制造、产品质量提升等工作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