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榜样天下 > 正文
中经搜索

宁波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

2017年12月12日 10: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打破外企技术壁垒,开发出技术附加值占到产品价值五成的海底电缆;从一个个细节上体悟消费者的价值需求,潜心10年研制出适应中国人需求的洗碗机;小文具上做出价值大文章,小书包里孕育出年产值百亿元规模的大企业。据介绍,宁波全市已有191家企业、278个产品入选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重点培育梯队,优势产业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覆盖率在95%以上。

  记者近日在宁波采访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推进工作时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把提升制造附加值、更好满足用户价值期待作为企业发展的发力方向,越来越多的“浙江制造”认证产品和装备正在以“国内一流、国际先进、优质优价”的全新品牌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

  方太集团是第一批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以用户价值期待为中心的理念使方太在产品上真正做到了精益求精。方太瞄准中餐油水多、餐具洗涤难的痛点,潜心10年,集合42项人性化专利和13项全新技术专利,研制出了符合中国人习惯和实际需求的集洗碗机、水槽和果蔬净化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水槽洗碗机。上市两年,就占据了将近一半的同类市场。突出的产品价值使方太多种产品在市场上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回报,明星油烟机“风魔方”因深受消费者喜爱和信赖,连续50个月稳居畅销榜首,创造了上市4年依旧火爆的厨电销量神话。

  在获得浙江制造认证之后,新海集团通过推出自创品牌、建立自主知识产权体系,重新回到海外市场,产品销量有了突破,获得认证的8025型打火机在2016年达到1亿只的销量,而今年1~9月的销量已达到1.1亿只,预计今年增幅可达40%以上。

  文具行业首家浙江制造认证企业得力集团,一直坚持小产品也有大价值理念,做精做优每一个小产品,以小产品走上国际大舞台,成为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等国际会议的合作办公用品品牌。

  东方电缆成功的转型历程使其成为获证企业中以技术驱动产品价值提升的典型。10年前,宁波东方电缆还是一家以传统电缆生产为主的企业,铜材料成本几乎占到产品价值的90%。为了不变成笑话中的“卖铜的企业”,东方电缆陆续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为提升产品附加值,瞄准当时依赖进口的海底电缆展开技术攻关,不但一举打破外企垄断中国海底电缆市场的局面,还发展成为全球海底电缆领域的前10强。现在东方电缆的高端海洋缆产品,材料成本仅占产品价值的50%,另外的都是技术价值。

  东海集团的比利时工厂是“浙江制造”首个海外工厂认证企业,以其为主起草制定的“浙江制造”《容积式水表》标准,在多项主要技术和质量指标上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领先水平,不仅在量程上大幅提高了测量范围水平线的起点,将寿命指标提高到了国际标准的3倍,还引入了即插即用的模块化智能网络通信功能概念,弥补了国际标准中的空白。高标准带来的超预期价值,让东海集团自主生产的智能计量水表近期在比利时PIDPA水务公司招标中,以绝对高分击败来自欧洲的竞争对手,让中国的容积式水表首次进入欧洲主流市场。

  宁波市质监局局长徐光宪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意味着对质量价值有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如何更好满足用户的“价值期待”成为企业发展的新课题。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确定的“至精、至诚、至远”价值观就是为了引导更多的企业关注用户价值需求,从价格竞争转向价值竞争,为用户提供超预期的产品和服务,扭转浙货“价廉物美”的传统认识。

  为了尽早让更多的宁波企业分享到“浙江制造”价值红利和品牌溢价,宁波在省内率先专设“浙江制造品牌推进办公室”,建立了市、县两级共同推进和政府、协会和企业共同建设的工作联动机制,各级政府都印发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制订了“浙江制造”标准提升和品牌培育的推进计划,安排了品牌培育专项财政引导补助资金。

  截至目前,宁波市共制定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58项,预计到2017年底,“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数将突破40个。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