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教育部推出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018年01月18日 12:2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阚枫)教育部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首次正式推出的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其中,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为主建设的344门课程入选,占比70.2%。

  1月15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部首次正式推出了的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据介绍,2012年以来,作为互联网和高等教育结合的产物,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迅速在世界范围兴起,这种新型课程及教学模式打破了教育的时空界限、学校的围墙,颠覆传统大学课堂教与学的方式。以美国、英国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大力推进慕课建设,慕课资源竞争日益激烈。

  2015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提出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和课程平台,以“高校主体、政府支持、社会参与”为方针,立足自主建设,注重应用共享,加强规范管理,有力推动了中国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

  教育部介绍,今次教育部首次正式推出了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目的是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中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深入发展,推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变轨超车”,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慕课这种新型课程与教学模式,应该说打破了传统教育的时空界限和学校的围墙,颠覆了传统大学课堂教学的教与学的方式,真正推动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术、教学方式、教学模式的变革,我们把它叫做一次革命性的变化。”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说,现在的大学生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对互联网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他们习惯和善于用互联网+的方式学习知识、捕捉信息。因此推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意义是重大的。

  据了解,首批入选课程以本科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为重点,其中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创新创业课以及思想政治课程,入选的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性强,从整体上代表了当前中国在线开放课程的最高水平。

  这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为主建设的344门课程入选,占比70.2%。

  教育部表示,首批课程坚持“学生受益第一、开放共享为先”的基本理念,重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重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强化线上与线下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跨区域、跨学校推动东中西部高校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在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对于未来的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教育部介绍,到2020年,以国家名义推出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1000个“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而带动1万门慕课和5000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线运行,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提高质量和推进公平上取得重大进展。

  据介绍,教育部将推出中国慕课标准,推进慕课广泛应用,加大慕课平台开放共享力度,把更多高质量的慕课输送到中西部地区高校。加强师资和技术人员培训,让更多教师会建慕课、会用慕课。

  此外,教育部将推进慕课学分认定和学分管理制度创新,加大慕课建设对外开放,在慕课建设模式、推广应用及标准制订等方面掌握国际话语权,占领新一轮高等教育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