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燃气具行业趋向品牌化高端化发展

2018年01月22日 12: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燃气具行业品牌盛典”日前在北京举办。会上揭晓了“中国燃气具行业十强企业”“中国燃气热水器十强企业”“中国燃气灶具十强企业”“中国燃气壁挂炉十强企业”名单。会上发布的相关信息表明,目前,我国以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燃气壁挂炉为主的燃气具行业,品牌化、高端化发展态势明显,万家乐、万和、海尔、华帝、方太、老板、前锋、美的、林内、迅达等知名企业表现上乘,其中,跻身这3类产品的“十强企业”在中高端市场占有率已逾80%。

  本次品牌盛典活动是燃气具行业落实“三品战略”、提高供给侧质量和水平、加速行业智能化改造升级的又一举措。

  2017年,得益于全行业技术进步的不断加快,我国燃气具行业在前3个季度依然保持了9%~12%的增长,其中品牌企业的增长更是保持在30%以上。而品质好、功能强、更舒适和环保的中高端产品,因为迎合了消费升级的需求,尽管售价高,但市场表现抢眼,卖得更好。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东升提供的数据,对2017年燃气具行业发展特点进行了很好的诠释。以燃气灶为例,作为大火力核心代表的5.0千瓦产品,市场占有率从2016年的6.4%上升到了2017年的14.5%;一级能效产品,2016年的市场占有率为32.8%,到了2017年则超过了50%。燃气热水器的表现也是如此,能带来更好洗浴体验的大升数产品,销量上升明显。其中,16升燃气热水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从2016年的18.7%跃升到2017的25.2%;13升的,从2016年的20.7%上升到2017年的26.2%;12升及10升偏小升数的燃气热水器,销售呈下降之势。得益于“煤改气”“煤改电”政策推动以及燃气管网建设的日益完善,燃气壁挂炉彰显巨大发展空间,并将对高端燃气热水器销售产生威胁。以上海为例,2017年,该市壁挂炉销售同比增长118%,但燃气热水器同比增长为负的18%。这也印证了这样一种消费趋势,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消费者愿意为价格高、质量好的产品买单。

  苏宁易购厨卫公司总裁王冬也用一组销售数字,说明了我国燃气具行业良好的发展势头。2017年,燃气具产品在苏宁渠道增长喜人,其中,全渠道燃气具的销售增长达到了30%,线上销售更是实现了80%的高速增长;同年,苏宁易购全渠道燃气具产品的SKU突破1.4万多个,通过消费者画像大数据分析、联合品牌设计研发的C2B反向定制燃气具产品超100款,产品数量和销售金额较往年均有大幅提升。同时,购买燃气具产品的消费者突破了300万人次。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预测,今年,我国厨卫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246亿元,增速比去年将略有放缓。其中,燃气热水器市场规模将为1674万台,同比增长4.5%,销售额将达385亿元,同比增长11.8%;燃气灶市场规模将为2422万台,同比增长3.0%,销售额将达282亿元,同比增长7.0%。

  面对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希望燃气具行业加大研发力度,持续推动技术进步,加强品牌建设,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方便、更适用的产品,也为应对全装修市场做好准备。

  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说,目前,消费者正着力提高自身的生活品质,并愿意选购更加高端的日用消费品及其品牌。今年,工信部将以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三品”专项行动,推动工业消费品向高质量发展。他还围绕“中国制造2025”,建议五金行业加强创新和智能化、绿色生产水平,不断向中高端发展,通过“互联网+个性化”定制,满足当今消费者对产品越来越多元化、越来越挑剔的消费需求。

  王冬表示,今年,苏宁易购在充分发挥现有渠道优势的情况下,通过新开5000家店面以及进一步借助大数据、完善服务等,助力国内燃气具产品销售。

  业内人士认为,入围此次“十强”的企业,都是燃气用具行业卓越品质的代言人,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深入实施,它们将引领行业实现更好更强的发展。

  将此次“十强”所有荣誉揽入怀中的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少言说,万家乐对待每一个产品就像对待自己的小孩一样用心。下一步,公司将坚持技术领先优势,重视消费行为研究和用户画像研究,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

  获得“中国燃气壁挂炉十强企业”称号的广东巴特利热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波认为,目前,国内燃气壁挂炉市场杂牌多、乱,也没有安装标准,公司将借助此次获得的殊荣,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在规范市场发展、制定标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