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高品质家电激起新消费主义浪潮

2018年01月30日 15: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张晓航

  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国民的消费水平也水涨船高。海外代购、度假式旅行、轻奢品牌崛起、个人定制化服务……新消费主义浪潮已经扑面而来。愿意为高品质产品买单,成为了此轮消费升级最好的体现。在家电领域中,越来越多的高端家电被消费者选择,而在背后的是健康、潮流、个性、体验等多种综合因素的支持。

  在供给充分、竞争激烈的市场里,消费者面对数以万计的选择,发现好产品、购买好选择,已经成为消费者需求的痛点。“金选奖”作为中国本土高端家电的权威奖项,由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知电推出。作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服务消费者的重要战略举措,创建于2015年的知电是家电院TOC专业服务的探索,通过消费者研究和自建实验室评测,知电每年会精选家电品类中最优秀的产品,推荐给消费者。1月25日,经过整整一年的筛选,结合消费者真实使用环境对千款家电、科技类产品进行评测,最终发布了2017年金选奖榜单,为消费者选择并推荐出最值得购买的“金奖”产品。

  金选奖评选的理念为“独立、权威、严谨”,旨在成为消费者选购家电和数码产品可靠的参考依据。此次2017年度“金选奖”的入选的品牌包括:海尔、美的、松下、方太、亚都、创维、沁园、小天鹅、华帝、九牧、史麦斯等品牌,涉及健康、生活、厨卫等多个品类。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军介绍,根据中怡康数据调查显示,崛起的新中产购买高端家电,接近70%是为了提升生活品质,获得更好的生活享受。而高端家电消费人群对健康十分重视,并愿意为健康领域的产品或服务买单。他们追逐时尚潮流和消费热点,相比价格更看重品质,愿意为情怀和品味买单。

  在家电下乡告一段落,电商比拼低价后,中国家电企业也面临新一轮的消费者升级,更要应对新消费主义带来的产品结构性调整,更好地把脉新生代消费人群的喜好。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知电CEO梅晓春表示,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已不再局限于单一产品,而是更加注重场景化、整体化的解决方案。在此轮的消费升级中,主导消费的个人打破了以往观念中的“适合”“够用”“物美价廉”。他们会更关注“更好的生活”“超越现在的体验感受”“不一样”“超前体验”,而率先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8年,知电将推出全新产品——知电精选。知电精选将打通电商渠道,通过大数据调研、深度计算、专业筛选、深度评测和对家电科技类产品的深入了解,找出“最好”的家电、数码、科技产品。减少海量信息对用户的干扰,节省用户时间,降低用户使用后期的痛点。

  知电精选基于实验室的精准数据,根据不同消费人群定制选择场景,用母婴、健康、美食、养老、智能等标签来快速触达消费者,并在不同性能和高中低价格的多层维度中,通过“轻奢范”“实力派”“性价控”来定义消费者不同选购需求中最好的产品。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