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产面板加速迈向中高端

2018年06月05日 10: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能力决定着企业竞争乃至国际竞争的成败。”对此,有着二十多年光电显示产业经历的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深有感触。他掌舵的东旭集团从石家庄一个民营小厂发端,在国外厂商高筑的壁垒上撕开了一道口子,一步步依靠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升级,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加速迈进。截至2017年末,东旭集团的总资产近20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383.54亿元。

  李兆廷日前表示,通过技术和应用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实力和发展质量是目前我国平板显示产业的关键之举,东旭将加强尖端显示材料、石墨烯应用研发等国产化替代重要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

  过去,国际巨头依靠对显示面板核心材料及关键设备的垄断,轻松获取巨额利润,牢牢掌控着产业主动权,而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国内企业则只能“买买买”。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进口的液晶显示屏价值高达数千亿元人民币,不仅生产线设备要从国外进口,生产液晶面板所需的玻璃基板等原材料也严重依赖进口。

  面对进口替代的紧迫课题,以东旭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在光电显示材料领域抢先布局,通过自主研发,最终掌握了全套液晶玻璃基板装备制造和生产工艺,下线了我国首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晶玻璃基板。与此同时,东旭进一步向彩色滤光片、光电显示薄膜等其他核心显示材料延伸,改变了国内液晶面板行业受制于人的格局。

  据了解,目前东旭集团已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四的高端光电显示材料供应商,也是国内唯一拥有全世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的企业,产能高达4000万平方米,国产配套达25%,拥有国家级实验室,累计申请专利2300余项。在代表显示材料尖端技术的曲面盖板玻璃领域,东旭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东旭集团同时发力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构建“高端材料-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闭环,针对新能源汽车难以快速充电的全行业技术痛点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石墨烯快充电池”技术整合,搭载石墨烯快充电池的新能源客车将加速“落地”。

  李兆廷认为,新型显示产业国产化路径表明,中国企业只有掌握核心技术、关键部件和原材料,才能跳出“打工模式”,摆脱“装配工厂、低端运行”被动局面。我国在产业链中下游已具备很强的产业基础,进一步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是产业提升必由之路,这需要培育更多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关键材料和部件的上游企业,并结合自身优势推进新兴产业关键点的突破,掌握产业话语权。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