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好孩子”靠什么拿下工业大奖

2021年01月29日 14:16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工业大奖”日前首次颁发给一家玩具与婴童用品企业——好孩子集团。翻看同期的获奖者名单,其中不乏各个高精尖领域的“重量级选手”,如抓总研制“嫦娥五号”探测器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歼—20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等。相比而言,“小不点”的婴童产品品牌好孩子真的能彰显中国制造的硬核实力吗?

  “用创新把竞争对手远远抛开”

  好孩子在婴童用品领域已经深耕30多年,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家企业是名副其实的“创新高手”和“技术大拿”。好孩子集团的婴儿车、儿童安全座椅连续多年销量全球领先,在这些领域累计创造专利数超过1万项,超过全球5家主要竞争对手的总和。好孩子主导和参与制定修订的国际国内行业标准达209项,累计获得36个红点设计大奖、2个iF设计奖。不久前,好孩子历时4年制定完成全球首个婴儿车国际标准——ISO31110,更是填补了部分国家和地区婴儿车标准空白。

  “好孩子是怎么做到这些的?实实在在是被逼出来的。”好孩子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宋郑还说,只有不断创新,自己打倒自己,才能走在所有人前面。

  时间回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好孩子的前身还是濒临倒闭的昆山陆家中学的校办工厂。1988年时任副校长的宋郑还接手后,面对的是一个“要钱没钱,要人没人,苦得不行”的烂摊子。在宋郑还心中,一定要做世界上没有的东西才能出奇制胜。因此,他萌生了把摇椅放入童车的想法,制造出了四功能婴儿车,正是这款创新产品让这家工厂起死回生。

  然而,当时国内并不缺童车厂,比好孩子工艺技术成熟的企业有不少。好孩子的创新产品在受市场欢迎的同时,也“吸引”了大量仿冒产品。“等我打赢了专利官司,可能企业也早就倒闭了。”宋郑还拿着一纸专利证书,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产品被模仿和抄袭却不知如何维权。面对当时的市场情况,好孩子只能憋住劲儿,创新、创新、再创新。

  就这样,压力激发了好孩子,创新甚至融入了好孩子的基因之中。产品不停地被仿造,企业就不停地搞创新,用宋郑还的话说:“你仿造我第一代,我就推出第二代、第三代产品,把竞争对手远远甩开。”

  “当不了世界名牌就不是真正的名牌”

  1993年,好孩子在中国销量已是第一名。虽然在国内市场,好孩子已经风生水起,但在那年,一位德国人泼了宋郑还一盆冷水。在参观完企业后,他说:“婴儿车不是这样做的。”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宋郑还,经过一番调研,他看到企业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这也让他意识到,当不了世界名牌就不是真正的名牌。

  1994年,好孩子开始进军国际市场,发现国际童车市场几经洗牌后已经非常成熟。好孩子没有规模、没有本土化团队,缺乏品牌经营的基础设施、物流、服务,难以取信于当地市场。“进入美国市场第一个门槛就是要求企业办理消费者责任险,但当时保险公司看到我们是一家中国企业,要么不保,要么就开出天价保险费。”宋郑还回忆,无奈之下,好孩子只能以自主研发和制造为核心,联合国际名牌企业“借船出海”。

  “我们管这叫‘交钥匙’工程,合作的企业只要最后贴个牌子就行,产品是我们的,专利也是我们的,所有都是我们的,这个功夫不是练了一年两年。”宋郑还说,虽然没有自己的品牌,但好孩子在与国外企业合作的过程中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商誉,甚至连宋郑还的脸也成了一张名片。每次参加相关展览会,行业里的人都来打招呼。

  “美国市场开拓成功了,我们就进军欧盟;童车成功了,我们进一步做汽车安全座椅。当了几年行业‘隐形冠军’之后,我们通过并购打响了自己的国际品牌。”宋郑还说,在日趋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中,一些国际婴童用品领域知名品牌相继倒下,好孩子却逆势起舞,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仅汽车座椅在欧盟的市场占有率就达到42%,在美国占有率达29%。

  “越是危机的时候,越要走创新路线”

  好孩子的创新有多“硬核”?众所周知,汽车安全座椅对技术要求严苛,为此,好孩子采用GBES宇航吸能技术,可在汽车发生交通意外时,瞬间吸收碰撞产生的巨大能量,大幅降低作用在孩子身上的冲击力。通常情况下,普通儿童汽车安全座测试时速为48公里至50公里,但好孩子高速汽车安全座测试标准高达80公里,这一安全技术耗时50个月,耗资几亿元。

  “好孩子在国际市场经过了很多坎坷,每一次危机都告诉我们,创新要走在前面,一个企业必须要有技术储备。”宋郑还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许多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企业坚持原创,把品质视为自身的尊严。正是对创新、品质、标准和品牌的不懈追求,让小小的玩具和婴童用品成为中国制造的重要代表。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陷入低迷。为了刺激消费,不少企业采取降价策略,但好孩子却另辟蹊径,趁机加快研发进度推出新品。“根据我们的经验,越是危机的时候,越要走创新路线。”宋郑还说,通过技术升级,好孩子打造了一款从0岁可以用到12岁的汽车安全座椅,延长了产品使用期,性能却不打折扣,实现了良好的销售业绩。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表示,中国玩具婴童行业践行“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取得积极成果,“毫不起眼”的玩具婴童行业同样可以在国计民生中积极作为。好孩子作为中国玩具婴童标杆企业,首次问鼎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这是一次重大突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企业正向世界展示着实力与魅力。(经济日报记者 杜 芳)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