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季度北京截获非法入境动植物一万余批 增34.9%

2017年04月11日 18:3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简称北京国检局)11日通报称,该局应用“人-机-犬”综合查验模式,今年第一季度共截获孟加拉蜂猴、林地睡鼠等中国法律、法规明令禁止携带的动植物及其产品10009批,同比增长34.9%,其中检出果壳象甲有害生物667批次。

  北京国检局动植处处长种焱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国家安全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威胁和挑战日益复杂多元,既有硝烟弥漫的传统战场,也有容易忽视的非传统战线,国门生物安全就是其中之一。

  随着跨境旅游日益普及、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国门生物安全形势严峻。中国进出境旅客人数和邮快件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国检部门正从中截获越来越多非法入境的动植物产品。

  种焱表示,携带境外动植物引入疫病、疫情的风险很高,其中有些品种本身就可能会成为入侵性有害生物,一旦进入中国境内,对中国生态安全的影响将无法挽回。

  为了保障国门生物安全,今年北京国检局不仅配合国家质检总局开展“绿蕾3”专项行动,还在主要口岸设立了口岸初筛实验室,以强化外来动植物疫情疫病,提高有害生物查验截获、检测鉴定、除害处理、监测防控的能力。

  此外,北京国检局还完善数字化建设,加强重点航班布控;建立有效的黑名单制度;利用X光机和便携式X光机查验,加强检疫犬查验力度,利用“人-机-犬”综合查验模式全面开展查验,保障国门生物安全。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设在国家动物博物馆的国门生物安全分馆。该馆是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旨在通过展厅内的科普宣传,增强民众的国门生物安全意识,特别是鼓励青少年做国门生物安全的宣传者和保护者,共同抵御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