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武汉质监部门严打“地条钢” 现场查获两百余吨

2017年05月15日 16:1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胡琼之 代再霞 记者张 华)日前,一家企业因生产“地条钢”被湖北武汉市质监局稽查局查获,并处罚款34.0578万元。同时,还有两家商户因销售用地条钢坯生产的角钢产品被查封。据悉,这是武汉市质监局今年开展严打“地条钢”活动以来,取得的首个“战果”。

  据武汉市质监局稽查局执法人员介绍,涉嫌违法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地条钢”产品,被处高额罚款的企业名称为武汉银泰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稽查局接到这一举报后,执法人员迅速赶赴东湖高新区左岭街化工路3号附近,在该公司生产车间检查发现,车间内堆积着大量“地条钢”,共查获生产的“地条钢”数量286.2吨,生产用钢模63个,拆除中频炉(规格为0.5吨)3台,执法人员立即对现场进行控制。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生产“地条钢”的工艺是将废旧钢材在中频炉中熔化,再将熔化的钢水倒入钢模中,冷却成型后脱模即得。经调查核实,该公司一直以生产铸造件产品为主。案发前,该公司利用其生产设备伺机生产“地条钢”,以谋取不法之利,执法人员依法将全部“地条钢”产品及生产用钢模没收,并给予34.0578万元行政处罚。

  为彻底捣毁这家生产“地条钢”的窝点,武汉市质监局执法人员连续奋战27个小时,饿了以快餐充饥,渴了喝一口矿泉水,须臾不离执法现场,圆满完成了“地条钢”产品及生产用钢模的扣押转运。

  此外,根据《湖北质监要情》通报,获悉湖北省质监局于4月26日凌晨查获葛店开发区振邦装饰装潢有限公司使用地条钢坯生产成品钢材一案后,武汉市质监局稽查局执法人员对该市钢材市场进行全面排查时,在武昌烽火机电大市场发现两家商户涉嫌违法销售葛店开发区振邦装饰装潢有限公司用地条钢坯生产的角钢产品30余吨,执法人员依法对其予以查封。目前,此案正按程序依法办理中。

  据介绍,今年初,武汉市下发紧急查处“地条钢”产品的通知后,该市质监系统执法力量开展全面排查执法检查活动,严厉打击“地条钢”产品的生产经营行为。目前,除查获这家“地条钢”生产企业和两家商户销售用地条钢坯生产的角钢产品外,尚未发现其他“地条钢”产品的生产经营行为,也未发现新增产能钢铁企业和无证小钢厂。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