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郑州质监局力促电梯维保质量全面提升

2017年06月12日 09: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宋晓霞 樊宏颜 记者孙中杰)“推进电梯企业诚信体系建设,鼓励会员企业提出高于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的维保服务。”近日,在河南省郑州市质监局召开的郑州市电梯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郑州电梯商会会长辛建国代表电梯维保单位,公开向社会郑重做出服务质量承诺。

  据了解,位于河南省会的郑州市,目前电梯总量已突破7万台,占河南省电梯总量的1/3。近年来,郑州市质监局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举措,成立了电梯应急处置中心,颁布《郑州市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狠抓电梯安全监管,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由于部分电梯维护保养不到位,再加上老旧电梯数量增多、乘梯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等原因,电梯故障也时有发生。据该局电梯应急处置中心的数据显示,仅今年5月,该市共接到96333电梯应急热线567起,受理电梯困人、报障369起,其中电梯困人事件325起。

  为促进郑州市电梯安全水平持续提升,让广大电梯使用单位及乘客认识到电梯规范保养的重要性以及当前维保市场低价恶意竞争所带来的安全危害,从源头上消除电梯运行的安全隐患,确保电梯功能正常、运行安全可靠,郑州市质监局鼓励电梯维保企业开展维保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鼓励企业主动信息公开,支持行业组织制定并实施电梯维保服务的团体标准,支持行业组织开展行业自律,公布维保单位状况,开展维保质量常态考核,进一步完善黑名单制度,营造优质优价的良好竞争环境。

  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郑州市质监局还将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一主题,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即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氛围;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推广“96333”电梯应急救援电话,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以及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检查活动。

  郑州市质监局副局长李海陆要求与会单位,在行业内营造公开、透明、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环境,促进电梯维保行业质量提升,从源头上消除电梯运行安全隐患。

  会上还免费发放了《特种设备安全法》《河南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郑州市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合订本、新版《电梯维护保养规则》单行本等学习资料,签署了《特种设备安全责任明白书》。与会单位纷纷表示,将加强学习,积极响应,面向媒体公众公开维保服务承诺,诚挚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升郑州市电梯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