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吉林大安向“傍名牌”亮剑严打侵权假冒

2017年06月23日 11: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赵喜语 杨九龙)近期,吉林省大安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傍名牌”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

  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印发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中层干部工作会议,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和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在严格落实“定网、定格、定人”的市场区域检查责任制的同时,以农村、城乡接合部、校园周边等地为重点区域,以关注民生为切入点,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与人民群众生活紧密联系的汽配、家用电子电器、家具、日用百货、建筑装修装饰材料、涉农产品等商品为重点对象,增强“傍名牌”专项整治行动的针对性。

  该局重点查处假冒驰名(著名)商标的违法行为,仿冒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装潢的违法行为,仿冒知名企业名称的违法行为,通过制造市场混淆进行不正当竞争的其他“傍名牌”违法行为。对确实存在仿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仿冒知名企业名称,通过制造市场混淆进行不正当竞争和其他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给予严厉查处。

  同时加强联动,各科室(队)、分局在专项执法行动中加强联动,积极沟通,保持信息的及时反馈与共享,形成合力。着力抓好与公安、检察、烟草及知识产权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案件协查、信息共享机制。

  针对辖区内少数经营户法律意识不强、品牌意识淡薄的实际情况,结合市场检查,积极向辖区经营户传授辨别仿冒“傍名牌”商品小知识,增强维护品牌意识,自觉抵制“傍名牌”商品,主动与名牌企业开展联手打假维权活动,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积极发动群众监督举报,营造全民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自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以来,该局通过电子邮件、QQ、电话等多种方式与知识产权拥有者保持联系,取得支持,加快案件审查办理力度,加大取证力度,力求最短时间内使案件得以办结,维护广大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该局已检查经营主体1517户,集贸市场4处,查获“傍名牌”服装47件,查获“傍名牌”食品45公斤,查获假冒“泸州老窖”“茅台”等白酒139瓶。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