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柳州"质量月"活动启动

2017年09月12日 18:35   来源:柳州日报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等 47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按照自治区实施质量强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9月11日上午,2017年柳州市“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举行,2017年柳州市“质量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焕全、柳州市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质监局局长蒋为民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市质监局副局长刘巍宣读了《柳州市 2016年度“广西名牌产品”获奖企业名单》,市领导对获奖企业代表进行了表彰。今年,我市17家企业29个产品获2016年度“广西名牌产品”称号,较去年增长107%,名列全区前茅,成为我市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品牌立市的有力体现。

  

  市质量强市办主任、质监局蒋为民局长代表质量强市领导小组致辞。一年来,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质量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创建 “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城市质量总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质量共识进一步凝聚。经统计,截止到2016年,全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3%以上;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84.22,高于全国平均值;品牌企业对经济贡献率不断提高,品牌企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由强市示范创建之初的28.76%提高到39.99%,提高了11个百分点,创建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荣登全国最具潜力区域品牌30强;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全国中上水平;城市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绿色发展水平不断增强。柳江河饮用水保护河段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Ⅲ类以上水质标准,大部分河段达Ⅱ类水质标准;“十二五”期全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60.56%,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年来,大力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品牌建设硕果累累。我市东风柳汽和建工五建两家企业荣获自治区 “主席质量奖”,占第三届自治区“主席质量奖”获奖企业半壁江山,“三江茶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今年,继续推进政府质量激励政策,组织开展了第五届“市长质量奖”评定工作,柳工挖掘机和耐世特汽车系统两家企业 脱颖而出;组织完成了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城市)参评申报工作,成为广西唯一参评入选的城市,组织东风柳汽、区建工五建以及柳州饭店分别申报了中国质量奖制造业、工程建设行业以及个人奖项,目前申报的 4个奖项均获得总局受理公示。组织编制了《柳州市品牌发展“十三五”规划》,为“十三五”期我市实施“大品牌”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发布了《香杉实木生态板》、《香杉实木板芯》和《电动汽车用交流充电插座》 3项团体标准,其中《电动汽车用交流充电插座》团体标准的发布,为我市宝骏E100新能源汽车上市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我市成为全国团体标准活跃度较高的地区,团体标准化工作处于广西领先地位。全市共获批发布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5项、广西地方标准2项;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标准达1087项,提前超额完成了自治区绩效考核要求的1000项目标。

  一年来,大力开展一系列质量治理工程,确保 “两个安全”。逐步建立了“双随机”工作机制,实现对事中事后监管事项及行政检查事项的全覆盖。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开展了17项专项执法行动,共检查企业约100家次,开启了“健全综合执法制度、开展综合执法检查、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向乡镇延伸”的工作模式。“12365”热线对171件投诉举报件的处置反馈率、及时率均达100%。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模式,强化专项检查,推进多元共治,上半年共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行动12次、重大活动安全保障3次,对160家重点企业开展了日常监督检查,目标完成率达65%。

  一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实施质量强桂战略,将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创建 “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作为推动城市质量发展和质量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以质量强市示范创建为平台,以促进城市转型升级质量发展为切入点,将质量技术手段与城市质量发展政策顶层制度设计相结合,提出以党委、政府出台《柳州市城市转型升级质量发展导则》这一政策技术性文件的方式,将行政政策的强制性和技术手段的有效性相结合,解决质量发展要求和具体实施操作相脱节的问题,将管理要求标准化,用标准形式和标准化方法,对质量基础要素和质量发展要求进行规范,丰富创新质量发展实践,完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质量技术在指导城市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成为统筹协调质量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的有力抓手, 走出了一条 “用标准促进质量政策落地,以质量驱动城市发展转型的质量创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得到了质检总局的认可。

  蒋为民局长强调,今年的 “质量月”,我们以“大力提升质量 建设质量强市”作为活动主题,就是将“质量月”的宣传动员功效与质量强市示范创建紧密结合起来,就是要在全市掀起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推动全民质量共治,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实施全面质量监管的新高潮,就是要掀起全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全面参与到质量强市示范创建中来的冲刺热潮。

  

  何焕全副市长对今年我市 “质量月”活动提出要求。第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区县、各行业各部门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紧紧围绕“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的要求,将质量月作为宣传质量推动质量发展的有利平台,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谋划,要明确活动目标、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要加强与质量强市示范市考核验收的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全方位、多角度组织开展好“质量月”的各项活动,推进质量强市示范市创建验收工作。第二,积极动员,广泛参与。要充分发挥企业作为“质量月”活动和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主力军作用,各行业龙头企业、各类名牌企业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和引导行业上下游、同行业企业等广泛开展“质量月”活动;中小企业要有针对性的开展“质量月”活动,着力解决质量短板问题;行业协会要提升全行业质量和诚信水平,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将“质量月”活动开展与质量强示范点打造结合起来,通过“质量月”活动使质量强市示范市创建更加深入人心。第三,扎实推进,确保实效。要坚持质量强市示范市考核验收导向,围绕质量领域中的热点问题和共性通病,利用“质量月”活动平台,集中力量开展攻关,在重点质量问题上实现突破,有效提升产品、产业的质量水平,使我市质量发展总体水平更加符合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要求。要创新形式,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要围绕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市大力开展“质量月”宣传活动,扩大“质量月”活动和示范创建影响,打造柳州“质量月”和“质量强市”的品牌。第四,全力冲刺,力争通过。通过“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考核验收是我市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重大标志,也是今年全市质量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的“质量月”活动,从组织策划到活动内容再到开展形式,都要统一到示范创建这一核心上来。质量强市办要进一步加强牵头统筹、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通力配合,广大企业、社会各界要踊跃参与、争创典型,通过“质量月”活动激发示范创建冲刺动力,为我市建成广西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再加一把油,努一把力。

  何焕全副市长强调,今年的 “质量月”活动,相对于以往而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就是要紧紧围绕今年柳州市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这一中心任务,在全社会掀起全面参与质量强市示范创建、全面参与质量工作和质量发展的热潮,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提升产品与服务供给质量、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推动建设质量强市。通过“质量月”活动,聚焦质量强市示范市创建,聚力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从具体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抓起,一个一个行业、一个一个产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提升我市质量竞争优势,为加快“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成、实现“率先建成”和“打造龙头”的双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 “质量月”活动,我市将紧紧围绕质量强市示范创建这一核心,从质量提升、宣传、整治、服务和群众性质量活动五大方面展开,共筹划安排了29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产品服务质量提升活动6项,质量宣传活动10项,质量整治活动7项,质量技术基础协同活动3项,群众性质量活动3项。市质监局作为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今年“质量月”期间,将继续开展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围绕示范创建考核验收,并进一步采取行动,继续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质量提升的迫切需求,指导帮助企业进行具体攻关,让人民群众获得具体实惠;通过“质量月”活动宣传,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唱响质量强市示范创建的声音,弘扬质量价值,打造质量强市品牌,把柳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领导、 2016年度“广西名牌产品”获奖企业代表、市质监系统干部职工、区建工五建干部职工200人出席启动仪式。区建工五建公司董事长黄鼎龙代表柳州市质量品牌标杆企业作典型发言。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