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东在全国率先建立产品伤害监测体系

2017年10月12日 12:3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广东在全国率先建立产品伤害监测体系

  质监系统与卫生计生部门开展跨部门伤害监测合作

  本报讯 (胡 阳 记者沈 洪)近日,记者从广东省质监局获悉,该局联合广东省卫生计生部门建立的全国首个产品伤害监测体系正式普及上线,质监系统与卫生计生部门联手开展跨部门伤害监测合作,将为国内探索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提供有益参考。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建立以医院门诊和住院病例统计报告为基础的产品伤害监测系统,是开展产品风险防控和产品缺陷管理的重要手段。我国产品伤害监测系统的建立一直在不断探索中。广东作为我国产品生产使用大省,产品伤害监测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此前,广东省质监局、省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建立产品伤害监测体系。

  产品伤害属于危害公众健康安全的公共卫生问题,开展产品伤害监测,及时掌握产品伤害情况,采取产品警示和召回措施,是保护公众健康安全的有效手段。广东省质监系统与卫生计生部门建立跨部门伤害监测合作机制并开展产品伤害监测工作,对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产品伤害监测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这一举措既有利于提高全省疾病防控水平,也有利于构建跨部门大质量管理工作机制,创造以产品安全风险防控为重心,以产品伤害监测、风险警示、缺陷召回为重要手段的质监工作新模式。

  为做好做实这一创新性、开拓性的质量管理模式,广东省质监局将主要从4个方面要求全省各级质监部门要与卫生计生系统、疾控系统齐心协力。一是要逐步构建完善省、市、县各层面的沟通协调工作机制。二是在现今的信息化大数据时代潮流下,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离不开信息化技术的支持,要建立完善的信息化系统。三是要不断改进和完善产品伤害信息报送内容和形式,在全国信息报送的基础上,结合广东的实际状况进一步完善。四是各地要逐步增加监测哨点医院,稳步扩大监测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地市主动开展相关工作,以促进产品伤害监测工作扎实开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