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南京发布2017《南京质量发展报告》

2017年10月17日 08: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南京1017日讯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质量提升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企业质量提升主体地位,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1016日南京市质监局联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以质量提升 品牌创新为主题,在宁召开了南京市质量提升推进大会。此次大会亮点纷呈,其中,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宁发布了《南京质量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报告》从树立标杆打造南京质量品牌;标准引领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拓宽计量工作领域惠企利民;全面建立检测认证服务体系;加强监管严守质量安全底线等五个维度对南京市质量发展现状进行了解读。 

  《报告》称,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南京市拥有,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南京市拥有一批包括获得中国质量奖、江苏省质量奖、南京市市长质量奖等等的质量领域标杆企业。 

  与此同时,南京市充分发挥标准在助推转型升级和服务社会公共体系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立全市27个部门参与的标准化联席会议制度,市质监局与发改委联合印发《南京市标准化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与各行业主管部门携手做好标准方面的服务,促进全市各行各业的发展,大力推动实施“标准化+先进制造业”“标准化+现代农业”“标准化+现代服务业”“标准化+公共服务”“标准化+生态文明”等方面的标准化工作。 

  在拓宽计量工作领域惠企利民方面,南京市在全省率先建立25个部门参与的市级计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布《南京市计量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全市计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和相关的量化指标,明确在“计量科技创新能力”“计量服务与保障能力”“计量监管能力”三方面的建设规划,全面拓宽计量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全市拥有274项南京地区最高计量标准,综合能力在全省排名前列。 

  围绕全面建立检测认证服务体系,南京市南京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总体思路、发展目标、19项重点任务和9项财政扶持措施。 

  质监部门积极贯彻发展检验检测服务业的要求,围绕全市主导和新兴产业发展和国家级江北新区发展需求,全面建设检验检测基地,打造公共检测服务平台。 

  南京市加强监管严守质量安全底线,产品合格率逐年上升。强化监督抽查。国家、省、市质监部门累计对全市生产领域的机电、家电、农资、建材、化工、纺织等9大行业83种产品开展质量监督抽查。共计覆盖全市798家企业的872批次产品,合格830批次,平均合格率为95.18% 

  此外,在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方面。南京市各类特种设备197080台(套),每年增长约12%,其中锅炉3844台,压力容器59343台,电梯81010台,起重机械35870台,厂(场)内机动车辆16820台,大型游乐设施190台,客运索道3条。另有,压力管道约7000公里,气瓶226万只。近年来万台设备事故率死亡率低于市政府下达的小于0.13的考核指标,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报告》还围绕有效推动质量社会共治;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切实加强质量安全监管;认真抓好质检技术服务;全力推进质检改革创新等五个方面对南京市全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进行了部署和贯彻。(宁岩)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