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河北省用标准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技术支撑

2017年10月18日 09: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王 越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完成了134项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其中工业类地方标准共计52项,通过标准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据河北省质监局副局长王普增介绍,今年以来经过各起草单位认真研究起草,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专家审查等环节,河北省完成了134项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分别于今年3月、5月和7月由省质监局批准发布。3次发布的省地方标准共包括52项工业类地方标准,57项农业类地方标准,25项服务业类地方标准。其中,强制性地方标准1项,推荐性地方标准133项。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7项。这些标准最大限度地吸收了最新技术成果和先进管理经验,对各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规范和引领作用。

  为充分发挥质量和标准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今年6月,河北省组织召开了全省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河北省省长许勤强调了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指出要通过加强地方标准的制定,指导该省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活动,促进技术进步,改进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生产和管理效率,提高区域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等。为此,河北省质监局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工作有效性,充分发挥标准化引领作用,用“高标准”提升产品质量,用“活标准”提升服务质量,用“严标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用“暖标准”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质量。

  作为钢铁大省,河北省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十分艰巨,为发展高端钢铁产品,调整产品结构,由邯郸市质监局提出、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起草了《热轧酸洗钢板和钢带通用技术要求》省地方标准。该地方标准的制定进一步规范和提高相关牌号热轧酸洗钢板和钢带产品质量,满足市场用户需要,发挥了标准在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中的技术支撑作用。

  钢结构建筑以其抗震性能好、工业化程度高、可循环利用等诸多优点,成为“绿色低碳、百年建筑”的重要代表。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制定钢结构相关标准可以为钢结构住宅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由河北省质监局提出,河北省建筑机械材料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等单位起草的《钢结构住宅用内墙板通用要求》《钢结构住宅用外墙板通用要求》等4项地方标准,对产品质量要求及检验方法做出的规定,一方面保证建设工程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对推动钢结构住宅建设的质量管理,推动建筑工业化,为行业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提供有利抓手。同时,标准的实施也对消耗过剩钢铁产能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为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交通厅组织制定了7项交通领域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解决了三地跨省市省级高速公路“一路多名”“编号不一”等问题,使跨区域的公路网络化、信息化管理成为可能;通过对货运站(场)经营者和入驻业户的经营行为进行规范,将进一步促进京津冀货运行业协同发展,规范和引导货运站(场)企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