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包头:以标准化推动质量全面提升

2017年10月18日 10: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陆 灵 本报记者 李 艳

  “包头市委提出全市发展要‘提档升级,争创一流’,只有将标准提档,才能把产业升级,仅依靠扩大规模来实现产业提档升级是行不通的。要将技术优势转变为标准优势,从而形成经济优势、产业优势。要想将产业基础转变成产业优势离不开标准。”日前,内蒙古包头市副市长白清元一行对包头市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进展情况及企业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他在调研会上强调,包头市抓好标准化工作是当前工作中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近年来,包头市以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为抓手,按照“重点突破与整体提升相结合、政府推进与企业主体相结合、标准化工作与品牌塑造相结合”原则,通过实施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稀土)建设、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小尾羊标准化与质量品牌塑造、文化旅游标准化示范推广、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提升、包头市相关委办局标准化工作基础与需求研究6大工程,以标准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城市治理现代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标准体系,推动包头经济、社会、城市、生态以及政府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实现有质量的、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2015年—2017年,围绕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包头市政府成立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出台了《包头市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了标准化工作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推进体系。包头市质监局明思路、建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将该项工作列为年度全市重点工作之一,标准化共识基本达成,取得良好的阶段性成果。

  通过借力各级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建设、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包头市为企业标准化工作开展提供明确的方向和详细的指引。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标准占到稀土行业现行有效标准的半数以上,已成为中国稀土行业名副其实的“定标王”;白云鄂博稀土矿湿法冶金工艺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成功申报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

  包头市顺应产业发展趋势,通过借力各级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建设、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为牵引的品牌塑造等手段,为企业标准化工作开展提供明确的方向和详细的指引。自治区装备机电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内蒙古北方风驰物流港有限公司在加强自治区装备机电物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的同时,申报获批《装备机电物流园区规范》等5项企业标准上升为自治区地方标准;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包头市北辰饲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7S”现场管理为切入点,通过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活动,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在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方面,包头市围绕“南菜北薯、乳肉并举”农业战略布局,以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为重要载体,强化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对分散农户的示范带动作用,运用标准化手段提高组织化、专业化程度,推动农业生产经营向规模化、产业化迈进。2015年以来实施了“设施蔬菜种植加工配送”“有机牛羊养殖与加工”“马铃薯脱毒种薯种植”等国家和自治区级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促进了农牧业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

  自包头市启动现代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以来,着重在旅游业、保洁业、物流业等重点领域选择了一些有代表性的服务业企业开展现代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达茂旗在实施国家级“希拉穆仁草原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基础上,开展了全国首个草原游牧文化旅游服务标准化项目建设,形成了带动畜牧养殖、蒙古民族文化和民族食品加工发展的达茂旗旅游标准体系。

  服务型政府、廉洁型政府和高效型政府建设同样离不开标准化。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青山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在进驻项目、服务行为、流程、过程控制、评价改进和保障等6个方面建立实施了126项标准,使中心所有服务窗口达到“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服务内容程序化”,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白云区民生一站式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作为国家第一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建立健全了民生各项服务标准体系,以标准化形式保障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能,形成完善的标准化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