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湖北名牌产品对经济贡献率达20%以上

2017年12月11日 14: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雪燕 李 伟 记者张 华)12月8日,湖北省人民政府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第5场新闻发布会,聚焦质量品牌。湖北省质监局副局长刘嗣元称,截至目前,湖北名牌产品达1000个,产值超过6000亿元,对经济贡献率达到20%以上。

  据介绍,近年来,湖北不断推进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实施,着力打造湖北质量品牌,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国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湖北省由C等升为B等,位次逐年前移,武汉市、宜昌市等8个市县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省获中国质量奖提名企业5家、个人1名,获湖北长江质量奖企业20家、提名奖34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4个,居全国第2位。2016年,在国家组织的品牌价值测算中,三峡水电旅游品牌价值位列服务业类别第一名。截至目前,共有湖北名牌产品1000个,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突破20%。在整个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况下,一批名牌企业如长飞、烽火、新冶钢、劲酒、安琪等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刘嗣元说,近年来扎实开展的质量提升行动,有效提升了该省的产品质量。湖北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由2013年的83.7%(比全国平均水平低5.2个百分点)提高到2016年的92.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在国家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测评中,湖北省由2013年的83.14分上升到2016年的85.65分,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1分,在全国排名稳步上升。随州专汽、中石化湖北石油分公司、葛店物流产业园获批创建全国质量提升示范区。2017年,湖北省质监局组织开展了“9+1”质量提升行动,聚焦童车、纺织服装、食品及相关行业的9类重点产品和中小企业产品质量问题,分别制定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开展质量诊断、整治和帮扶提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但从总体上讲,目前湖北质量名牌的引领作用还不够。“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中国质量奖”尚未实现零的突破。武汉大学质量管理学院统计,拥有品牌企业占比仅44%,“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已连续几年与湖北无缘,在国际上甚至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企业比较少。

  据悉,下一步,湖北省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质量工作的战略部署,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努力打造湖北精品名牌;打造一批质量品牌标杆企业,力争早日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打造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上有影响的湖北名牌产品;打造良好的名牌产品企业生存发展环境,不仅给予更多激励政策,更加大“打假扶优”执法力度,为名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