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内蒙古:标准化助推特色产业发展提速

2018年01月15日 12: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邓颖舰 记者李 艳)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通报表扬全区推进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成绩突出单位的决定》,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府2014年实施推进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全区12个盟市及101个旗县市(区)中取得突出成绩的6个先进盟市和12个旗县市(区)政府进行通报表扬,锡林郭勒盟(以下简称锡盟)行署以及锡盟多伦县和苏尼特左旗人民政府名列其中。

  3年来,在锡盟盟委、行署的高度重视下,锡盟围绕质量强盟建设,扎实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及标准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和新突破,标准化事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强化组织领导及政策保障。近年来,锡盟盟委、行署始终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2015年—2017年,锡盟连续3年在自治区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考核中排名前四。成立了由行署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全盟推进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全盟13个旗县市(区)均成立了推进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多伦县、东苏旗作为承担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的实施单位,还分别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确保了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统一部署和顺利实施。印发了《锡林郭勒盟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并分年度制订工作计划,细化目标、明确措施。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管工作的意见》《关于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推进标准化工作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将标准化工作经费列入盟本级预算,3年来累计安排资金230万元,各旗县市(区)政府及企业共对标准化示范项目投入资金37.4亿元。

  标准体系建设成绩显著。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锡盟共收集和梳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600余项,在标准化试点、示范区项目建设中总结制定符合地方发展实际的农业技术规范和企业标准90余项,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4项。其中,由锡盟主导制定的《风电场草原防火导则》《乌珠穆沁羊肉》《锡林郭勒羊肉》等地方标准已颁布实施。2017年,锡盟对标准体系进行了持续改进,形成了覆盖四大领域的7个子体系及更加凸显锡盟地方资源优势的特色农牧业标准体系。初步构建起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为主体,地方农业技术规范和企业标准为补充的特色农牧业、新型工业、服务业和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框架。

  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水平稳步提升。随着2017年全盟1个国家级和两个自治区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通过考核验收,锡盟承担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标准化示范项目达到14个。其中多伦县国家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作为锡盟首个国家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以来,精心组织实施各类服务标准,打造“食、住、行、游、购、娱”全方位的旅游服务模式,建设了一批精品景区景点,实现了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提升。太仆寺旗御马苑和正蓝旗阿格腾艾力牧人之家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从旅游服务设施和配套设施等方面,实现了标准配套、标准管理、标准服务的标准体系。2016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马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肉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玛瑙玉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继落户锡盟,为提高锡盟标准的制修订水平,以标准带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政策保障。2017年,经国标委批准,锡盟申报的苏尼特左旗“国家苏尼特羊养殖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区”、多伦县“国家樟子松造林标准化示范区”和太仆寺旗“国家马铃薯脱毒种薯种植标准化示范区”3个项目被列入第9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占到2017年全区获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总数的33%。项目建设期为3年,到2019年底完成。

  此次受到通报表扬,既是自治区政府对锡盟近年来标准化工作取得成效的高度认可,更是对进一步做好标准化工作的鞭策和鼓励。今后一个时期,锡盟将全面实施以“广覆盖、高水平、提实效”为目标的标准化提升三年专项行动,以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推动全盟特色产业及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全盟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