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陕西省质监局实施五大提升工程

2018年01月18日 14: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梅)2018年陕西省质监局要从5个方面实施质量提升,开启质量强省新征程,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是1月13日召开的陕西省质监工作会议上作出的工作安排。

  践行“5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努力实现追赶超越发展,已成为当前陕西工作的主旋律。

  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质检总局工作要求,陕西省质监局要切实发挥质监职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和保障作用,在5个方面下大气力推动质量提升,叫响“2018质量提升行动年”,提出了更加具体和细化要求。

  围绕追赶超越目标,着力提升质量发展总体水平。要以强化标准引领、做好质量管理、开展质量攻关、狠抓品牌建设等为重点,确保陕西各行业、各领域产品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根据确定的重点,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例如,开展“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年”活动;建立陕西省军民融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要依托西安交大中国西部质量科学技术研究院,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攻关体系,针对在关键零部件、制造工艺、消费体验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质量问题,提出精准有效的解决方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品牌管理体系,整合公共品牌,加强品牌策划,建立品牌传播体系,发挥整体效应,提升品牌知名度。

  围绕社会治理进步,着力提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要从加强产品质量监督、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特种设备安全等3方面实施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放管结合、并重,加强全面质量监管。

  例如,提出的具体工作有,结合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重点抽查取消、委托下放和转3C管理的产品。将市场秩序整治范围进一步拓展到汽车、日用消费品等领域,扩大覆盖面。维护特种设备安全,探索推行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新模式,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有偿服务。

  围绕“五新”战略实施,着力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水平。要千方百计提升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质量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提出的具体工作方向更加明确。例如,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努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标准创新。针对新兴产业发展、节能减排、循环经济、贸易公平、改善民生等计量需求,加强计量体系建设,满足社会对量值溯源和校准服务的需求。在强化3C认证产品管理的同时,推行高端品质认证。

  围绕质监事业发展,着力提升质监改革创新水平。要立足主动融入中心、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快信息化建设和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提出了推动陕西质监改革的重点任务。例如,要将15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省级发证产品委托市局进行受理、审查、批准;完成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试行任务,推行申报材料“一单一书一照”,取消发证前产品检验,后置现场审查。做好“金质工程”综合改造及拓展项目的大数据平台建设。

  围绕百姓社会需求,着力提升质监服务民生水平。以关注民生需求,回应民生关切为中心,提出实施“百家试点、千家带动、万户受益”工程,在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公共文化、社会保障、公共交通等领域增加标准立项;在安全生产、消防、公共卫生等领域开展标准研究;继续开展“标准化讲师团”等活动。同时还要围绕需求旺盛、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日用消费品,特别是妇女儿童用品、3C认证产品和电商产品,加大监督抽查力度等;要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使质监系统技术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深入开展“三转一助一树”等活动,紧盯具体产业、具体产品、具体企业,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