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海探索监管新模式:进口服装通关时间进入读秒时代

2018年01月26日 10:3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上海1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24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宣布,为自贸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内进口服装质量诚信企业试行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

  该模式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以信息化追溯为手段,以精简通关时长为目标,进一步将诚信企业的进口服装通关时间缩短至读秒时代。据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施健透露,未来,综保区进口服装诚信企业的法检商品查验比例将由原先的100%下降至5%;采样送检等中断式、侵入式检验比例从30%下降至5‰,平均通检时长从2017年年初的10天以上,缩减至目前的读秒放行。

  据悉,进口服装是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主要贸易商品之一,区内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落户。2017年,机场综保区共进口服装4000余批次,近20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增长40%以上,目前,有不少企业策划在自贸区设立亚太分拨中心。

  相关部门将通过引入合格保证、采信、验证等方式,减少抽样、检验等侵入式或中断式监管方式;同时,检验检疫部门将结合企业质量信用等级,鼓励诚信企业综合运用物联网、移动终端等载体,建立进口商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立起以“事中事后监管”为主的闭环式质量安全监管模式。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表示,“合格保证”的模式,将提升常规进口商品的通检效率;“第三方采信”的模式,加强对高风险商品的前置监管;而“风险监测”的模式,将对重点管控产品、重点企业开展事中事后监管。

  当日,有服装企业表示,新政实施后,在大幅缩短通关时效的同时,大幅度降低了该公司劳动力成本。企业(货主)作为质量安全责任主体,将更加注重行为自律,更加重视诚信建设与质量管理。

  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表示,将探索对重点企业开展贸易全样本数据的实时采集,指导企业开展进口商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