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衡水:借“智”提质

2018年01月29日 10: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高关胜 本报记者 王 越

  1月14日,河北省衡水市迎宾馆枣强厅内,一场围绕打造“质量衡水”的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此前一天,由衡水市举办的“河北省工程设施装备质量促进会、中国交通工程配套产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产业技术创新高峰论坛”刚刚落下帷幕,一大批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聚集衡水。次日,衡水市质监局借机邀请行业质量专家,召开了“打造质量衡水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为加强衡水市质量顶层设计,提升政府质量治理能力和产业质量提升拓展思路献计献策。

  衡水位于环渤海经济圈、北京首都经济圈内,是河北省最年轻的城市,发展势头最强劲的城市之一,现有工程橡胶、橡塑管业、乐器制造、汽车零部件等多个主导产业,占据国内市场举足轻重的位置。2017年12月,衡水刚刚召开了创建质量强市的动员大会,吹响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的集结号,勾勒了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公共管理质量“五大质量”一起抓,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齐推动的发展蓝图。成立行业质量促进会和产业创新联盟,也正是衡水市2018年质量建设的重点示范工程,对于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促进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会上,衡水市质监局局长郭磊介绍完该市现状后直奔主题:如何提升政府质量治理能力?如何通过提升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公共管理“五大质量”,推进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请专家学者们为衡水质量提升建言献策。

  山东大学教授、山东省质量管理协会高级工程师张守真认为,抓好质量强市工作要落实好、贯彻好《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质量工作不是一个部门的业务工作,是党的工作,是政府的工作,因此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并发动全市人民共同参与。要想真正抓好行业质量提升就必须加强质量基础性工作,如计量标准、认证认可、质量检验、质量培训、质量信息等等,没有这些基础性工作,质量提升就是空中楼阁。他建议衡水与长三角、珠三角建立质量协同关系,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通过借力开展高水准的质量培训、可靠性推进、高技术检验等等。同时,还要加强质量创新,要在全市深入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尤其是质量创新工作,以此实施质量强市品牌带动战略,打造衡水品牌。

  河北经贸大学教授、河北工程设施质量促进会会长张东风表示,要打造“质量衡水”,首先要转变观念,把顶层设计规划好、落实好,要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各司其职共同参与,推动经济运行质量上层次、产业提升质量上台阶。他说,通过多年的质量研究分析发现,很多企业的质量问题都是基础性问题,因此,无论是质量强市还是产业提升,都务必要抓好质量基础工作。建议走出去请进来,跨行跨界跨区域到先进企业去学习借鉴质量提升的经验。

  中铁检验认证中心主任崔冬芳谈到,企业通过认证后要加强后续的保持和监督,使其始终如一地保持质量稳定,保持规范生产和管理流程。河北大学客座教授、河北质检协会秘书长杨有涛建议,可以用检验方式对企业的过程进行控制。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副秘书长赵继刚说,政府、企业各个不同部门都应理解并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质量工作。中国船级社认证运营总监盛振国建议,完善和提高工程设计质量、落实各级质量保证体系,各负其责、落实到位,形成合力,让产业质量提升有保障……

  “借助专家们的智慧,深化我们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正如郭磊所说,交流质量战略、宏观质量管理经验,进一步开拓提升“五大质量”,构建“五位一体”格局,打造“质量衡水”,打造“质诚河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为下一步制定衡水市质量发展规划、出台有关政策、明确工作抓手提供了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