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吉林:高起点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01月30日 15: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赵喜语)日前,按照吉林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吉林省提出2018年要下大气力,聚焦“七个融入”,高起点谋划,同向同步推进质量强省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主动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为着力点,加强质量创新能力建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强做优新兴产业,扩大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引领提升产业质量和发展水平,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二是主动融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打造质量标杆企业,帮扶中小微企业改进质量管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常态化、标准化、智能化,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是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着力打造吉林大米、长白山人参等一批“吉字号”农产品品牌,扩大优质农产品供给,加快实现农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

  四是主动融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区分中东西“三大板块”不同经济发展特点,分类组织开展质量强市、质量强县示范活动,培育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优质产品和知名品牌,推动不同板块的产业和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质量竞争优势。

  五是主动融入新时代开放型经济格局。围绕吉林省农业、装备制造等大宗出口产品,加快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行采标、认证、专利等国际通行做法,加强国外技术贸易措施分析研判,完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机制,加快培育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

  六是主动融入保障和改善民生。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严格执行准入审查,建立健全“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监管链条,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针对住房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加强质量安全检查,创建优质精品工程,确保老百姓“住得安心”。

  七是主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完善环境保护标准体系,加强和改进环境质量监测,运用许可、监督、计量、认证等手段限制淘汰高污染、高耗能生产,积极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和节能环保产品,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