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精准服务口岸高质量发展 江苏检验检疫局给力"走出去"

2018年02月05日 09: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 (通讯员 白洁 李正法)1月23日,江苏南通检验检疫局党组成员、如皋局局长肖国平一行,先后来到祝明食品有限公司和江苏光远食品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实地察看生产卫生等措施落实、质量管理状况,并重点了解企业进出口贸易方面存在的困难,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及建议。

  “如皋口岸去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5万标箱,出入境货物报检货值约20亿美元,同比增长59.83%和70.54%,与如皋局精准服务分不开。”如皋市委书记陈晓东专门为此批示肯定,希望检验检疫为如皋港深度开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特色产品走出去 

  去年底,如皋某企业的一批出口木制沙发经如皋局检疫顺利发往韩国,这是该局2017年4月承接竹木草业务以来第1852批出口海外的竹木草产品。

  产业升级,特色发展,是时下如皋开放型经济全方位发展的新特点。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肠衣、花木、精细化工、纺织服装已成为该市出口贸易的优势产业。为了更好地对接地方经济,如皋检验检疫局从实际出发,主动靠前推出特色服务举措,帮助如皋产品走向世界。针对出口竹木草制品疫病疫情风险,该局植检人员深入出口企业,加强备案考核和技术指导,“一企一策”制定完善检疫风险防控措施。去年指导帮扶如皋企业出口竹木草制品2.1万吨,出口金额5577万美元,沙发、床、橱柜等木制家具和竹、藤制品远销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没有发生一次退货事件。

  作为江苏乃至全国的肠衣进出口集散中心,如皋地区肠衣出口量约占全国的40%。为了确保如皋肠衣顺利走出国门,该局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方式,采取“双随机”模式,加强对出口企业的质量监管,同时针对不同出口国的最新要求,加强技术指导,协助出口企业积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全年肠衣出口量约1.61万吨,货值3.7亿美元,比2016年分别增长12%和27%,再创历史新高。

  对于已经“走出去”多年的企业,该局聚焦质量提升,找准抓手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发展。分层次推进“三同”工程,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培育上线出口食品“三同”企业6家。切实加强对如皋地区出口危化品的风险把控和安全监管,全年检验出口危化品及危包5433批,货值约1.36亿美元。指导如皋出口纺织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顺利通过省级续延考核,并被江苏局推荐申报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区内企业形成品牌集聚效应,产品出口稳步增长。还充分发挥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纸黄金”的重要作用,全年审核签发原产地证书4934份,签证金额2.6亿美元,帮助出口企业在进口国海关享受约1301万美元的关税优惠,进一步提高了如皋传统特色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直通直达”更快速 

  快些,再快些!是进出口企业对通关提速的第一要求。如何优化检验检疫环节的工作流程,提高通关效能,如皋局专门成立改革创新专项组,把检验检疫的难点、热点作为重要课题集体攻关。

  1月3日下午3点,一批进境咖啡豆运抵如皋港,计划在保税物流中心卸货,远在南通市区的恒运代理公司小许向如皋局申请“无侵入式查验”。20分钟后,小许已经收到反馈:该批货物根据查抽规则完成现场查验,并办理了入境手续,马上就可以卸货了。“全程才20分钟,真是令人惊讶!只要在e-CIQ系统中如实申报货物信息,并及时提供入境货物物流信息,不仅不需要代理到场,而且还省去了三千元的吊箱费用。”小许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这是如皋检验检疫局 “无侵入式查验”模式的再一次成功运用。为了进一步促进通关便利,该局经过认真调研,在去年创新摸索出了这套查验模式,在不影响风险控制的情况下,对集装箱货物省去了码头查验环节,实现了从口岸到仓库的“直通直达”。

  与此同时,该局还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在保税物流中心和如皋城区均设立“一站式”办事窗口,努力打造“一体双翼”的服务网络。积极支持“皋申快航”、水铁联运等多式联运项目发展,为如皋口岸进一步释放开放能级,提供充足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借助如皋电子口岸上线运行,积极打造“关检港”工作平台,实现物流检验监管、船舶动态等信息的互联互通。持续推进检验检疫一体化、全程无纸化、审单放行等检验检疫改革措施,进一步强化主干系统全流程监督,明确主检科室负责制、每周进程跟踪汇报制、固定联络员制度,大力压缩流程时限,提高通关效率,帮助如皋外贸驶上“高速路”。

  公平贸易尽职责 

  1月14日,一艘满载着印尼精炼棕榈仁油的货轮抵达如皋港,报检数量为7415.34吨。可是,经过如皋局工作人员仔细鉴定,却发现该批货物不仅存在原发性短少,发货方所报油体密度也存在虚高,货物总重量短少了有101.1吨,短重率高达13.63‰,短重货值14.15万美元。经过检验检疫、船方、货主多次交涉,该局及时出具了重量鉴定证书,有效维护了贸易公平,防范了贸易欺诈。

  位于长江下游北岸和长江三角洲中心的江苏如皋港,已成为苏中苏北地区融入苏南、接轨上海、走向世界的首选门户。作为长三角洲最大的散货集散港,如皋港去年进口煤炭、矿产品、棕榈油等大宗资源类货物约609万吨。

  为了防止“短斤少两”的情况发生,该局大力开展口岸执法“天平行动”,以进口油脂为重点,着力推进岸罐计量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监管数据库和风险预测预警机制,有效提升了鉴定精准度。去年共检出各类超范围短重74批2.2万吨,短重金额304万美元,为国内收货企业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