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质量创新成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普遍路径 广东将“质造”进行到底

2018年02月13日 10: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质造”,是指基于质量创新的制造。广东省积极开展质量创新工作,推动企业通过改进标准、流程再造、管理升级、工艺打磨等方式提升产品质量,不仅企业整体效益得到提高、转型升级找到可行路径,也更好地满足了市场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广东省中小企业数量超过700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5%,但分别只有3%和1%的企业申请过、获得过专利。经费投入不足、技术创新基础薄弱、缺乏专业人才、融资渠道不畅通……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面临各种问题。

  “与科技创新相比,质量创新是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普遍路径,其持续创造的综合经济效益不亚于、有时甚至高于科技创新取得的突破。”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任小铁说。广东如何开展质量创新?质量创新效果如何?经济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推动质量创新建设 

  企业可通过改进标准、管理升级等多种质量创新方式,提高盈利能力、劳动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推动质量供给水平不断提高

  任小铁告诉记者,质量创新是指通过技术、管理、品牌和文化等多种方法,实现固有性能持续不断地改变和提高,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最终实现更高效益的一种创新行为。质量创新既包括技术创新范畴的生产工艺和流程改进、生产标准和精度提高,也包括产品创新范畴的对现有产品功能改进和提升,还包括管理创新范畴的质量管理、品牌管理等。

  过去,广东制造业的发展呈现“村村点火、家家冒烟”的粗放型生长模式。而如今,受土地、环境等要素制约,广东省的资源、能源和人口红利正在逐步消退。

  由武汉大学质量发展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发布的《广东省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调查分析报告》指出:在广东,制定质量发展战略的企业比没有制定的企业利润高65.9%;拥有品牌的企业与没有品牌的企业相比,全要素生产率高51%,平均利润率高5%;获得国际市场认证的企业与无认证企业相比,工业增加值高5.99倍,利润率高13%……质量创新对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作出了很大贡献,为提高质量供给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我们迫切需要通过一系列质量手段,增强实体经济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任小铁表示,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微企业,不管是拥有全产业链的企业还是零部件生产企业,均可通过改进标准、流程再造、管理升级、工艺打磨等质量创新方式,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劳动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

  多年来,广东下大力气抓质量创新工作。为促进地方产业集群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水平,广东拨付总计3亿元专项经费,在全省产业园、专业镇和产业集群所在地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机构,充分发挥检测检验、创新研发、标准制定、检测技术研究、高端人才集聚、专业人员培训等6大平台作用。

  目前,广东各级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与133个境外实验室实现互认,出具国际互认的检验检测报告45万份,帮助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技术壁垒1693项,涉及产品产值405亿元。

  作为广东61个国家级质检中心的一员,国家智能电网输配电设备质检中心的业务收入年均增长率达15%。“质量认证就是市场通行证,各质检中心检测业务不断增长的背后其实是企业更加注重以产品质量增强竞争力。”广东质检院院长陈锦汉说。

  制定更高联盟标准 

  广东引导企业特别是产业集群企业组成标准联盟,共同制定高于地方、行业、国家甚至是国际标准的联盟标准,推动产业集群和整个行业提高质量水平

  不只是检测工具和技术的更新换代,标准更决定了“广东制造”的品质。近年来,一些企业和团体根据需要自主制定的标准逐渐“走向台前”,它们往往高于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能够更好地满足创新发展的需求。

  在东莞,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就是一个例证。生益科技主导制定了两项印制电路产品IEC国际标准,成为我国印制电路行业标准化工作的首创与突破,它一改过去的贴牌和粗放加工生产模式,为企业在国际舞台上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提供了重要保障。

  “拥有扎实的技术与优良的产品还远远不够,只有当它们转换成像样的标准,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获得国际认可后才能真正算得上有实力在全球领域抢占一席之地。”生益科技董事长刘述峰告诉记者,公司正是从源头上参与各项标准活动,及时跟踪标准制定最新动向及新技术趋势,才能始终保持与国外先进标准接轨,跟上市场的变化与发展,不断提升产品品质。

  “国家标准绝对不是最高标准,恰恰相反,这是最低要求。如果企业守着国家标准,那就是在‘走钢丝’。”任小铁说,广东省质监局始终致力于推动建立先进标准体系,创造性地提出了“标准联盟”概念,引导企业特别是产业集群企业组成标准联盟,共同制定高于地方、行业、国家甚至是国际标准的联盟标准,推动产业集群和整个行业提高质量水平。

  佛山一直致力于开展制造业生产标准化工作,努力制定高标准,坚持品质创新。2017年,佛山市质监局指导泛家居领域标准联盟在涂料、五金制品、照明电器3个行业编制了“2017—2018年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进一步巩固产业优势地位。目前全市累计拥有标准联盟75个、制定实施联盟(团体)标准98个,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定修订累计数达到1545项,位居广东省前列。

  加强质量比对研究 

  通过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企业从自身产品与国内外产品质量对比中找“短板”和差距,激发了技术人员的创新热情,增加了优质产品的有效供给

  着眼质量创新,既要扶持中小企业走好质量提升的发展路径,也要聚焦中低端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工艺难题,布局并实施更高品质发展的专项工程。

  2017年,生产箭牌卫浴产品的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参加了佛山市质监局开展的智能马桶盖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项目。在项目参与过程中,箭牌卫浴集中精力解决了产品加热器、控制器、电磁阀等4个关键部件的改进,研制出“无水箱马桶的防污水倒流装置”“瞬间加热装置”“小水箱速热器”等12项新技术,产品质量和使用舒适度都有了较大程度提升。

  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检中心副主任区卓琨介绍,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项目集合了质监部门、行业协会、高校院所、企业代表等各方力量,比较产品与国际先进品牌在研发、设计、制造上的差别,帮助企业找到质量提升的关键点,提供全方位服务。譬如对企业研发、品质管理人员进行标准培训,为技术课题攻关提供检测数据和技术支持,使企业在短时间内可以集中力量解决关键部件的质量难题,为企业搭建质量提升的服务平台。

  “以前我们往往忽视了质量创新,按部就班地照着国家标准生产,一项技术想要得到改进和提升比较困难。而通过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我们从自身产品与国内外产品质量对比中找‘短板’和差距,激发了技术人员的创新热情,增加优质产品的有效供给,从而不断满足广大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乐华陶瓷洁具公司总经办主任霍志标说。

  精品制造奠定产品质的飞跃。经过专项比对研究、专家诊断、政产学研检联合攻坚,佛山市智能马桶盖的市场占有率已达40%。

  广东省质监局质监处副处长刘超越表示,计划到2020年,全省各地全面铺开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该工程将逐步成为质监部门服务广东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推动本地企业加快缩小与国际知名品牌产品的质量差距并努力实现超越,闯出行业质量提升新路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