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四川省眉山市质监局凝心聚力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2018年02月14日 10: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龚志伟

  近年来,四川省眉山市质监局始终把“保安全”作为首要政治责任,特别是2017年以来,创新举措、夯实责任,以“抓主体责任落实、抓责任主体到位”为工作着力点,以集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为主线,紧紧围绕遏制重特大事故,紧盯重点行业、重点设备、重点时段、重大风险,全面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守住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巩固了连续7年无安全责任事故的良好态势。

  落实责任,实施“一包一”无缝监管。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企业主责、行业管理、属地负责基础上,眉山市质监局创新实施“一包一”安全责任模式。将全市1500余家使用单位、60余家生产单位、5个问题楼盘电梯安全、淘汰燃煤锅炉年度任务按职责、权限和属地原则,全覆盖定点定人,“一对一”明确监管对象,落实监管责任和完善对接机制,实行日常监察巡查、跟踪隐患整改、督促申报检验、协调矛盾困难等“一条龙”、一个人负责到底;创新“一加一”安全检查模式。该局到基层开展安全检查,由特监科监管人员和特检所专业技术人员按“1:1”组成综合督查组,区县大型综合性检查依申请派专业技术人员参与,解决长期以来安全监察人员懂管理不懂技术,难以从技术层面发现安全隐患的难题;创新“一帮一”安全约谈模式。每年有计划组织特种设备相关的规上企业、重点企业和一般使用单位(维保单位)法人代表到该局,由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特监科长进行“一帮一”“面对面”安全约谈,进行安全提示提醒,听取意见建议,有效解决“关键对象”认识停口上、工作浮面上,落实主体责任乏力的问题。

  同向发力,推进“全要素”多元共治。眉山市质监局强力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由质监“单打独斗”向各级各层面齐抓共治转变。争取市政府建立了眉山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由分管副市长主持召开会议,听取质监部门主抓和行业管理部门协管情况汇报,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争取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按属地原则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纳入市目标绩效考核。坚持“党政同责”,涉及特种设备安全的重要事项提交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局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做出决定。坚持部门联合,会同发改、经信、环保、住建、安监等部门,在不同领域共同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坚持市县联动,该局排查发现的一般安全隐患,一律交由区县局督促整改,区县局排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一律由市局进行跟踪督办。坚持监检配合,监察机构依法对检验机构进行监督和指导,检验机构积极配合监察机构开展技术检查,检验过程中发现的严重事故隐患,一律报送监察机构进行查处。通过全要素同向发力,实现了上下一致、左右协调,整合了力量,形成了多元共治的良好格局。

  关口前移,构建“精准化”双重预防。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始终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处置的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的前面,着力构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一是广泛培训抓宣贯,安排10余万元举办了4期特种设备安全大培训,培训企业人员620人次。二是典型引路抓推进,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方式,从重点单位到一般单位,从高风险设备到低风险设备,分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打造5家试点单位,引导169家重点单位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逐个单位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逐台设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逐条隐患建立台账,逐条措施保证隐患整改消除。在此基础上,坚持企业主体、部门监管的原则,安排两区、4县、3个园区1500余家使用单位全面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使用单位自查、自辨、自控、自改、自报的自我防控工作稳步推进,企业自治和部门监管的作用有效发挥。三是强化预警抓防控,安排专人定期收集辖区内重大风险辨识结果和全国特种设备安全风险信息,及时获取96933平台和BDIM系统反馈的舆情和信息,第一时间向全系统和使用单位发布提示,经常化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分行业、类别开展经常性专项检查和工作督查,强化各类风险管控措施。应对电梯维保质量风险,每年组织专家进行全覆盖检查,日常工作实行月报制,定期掌握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狠抓“流浪气瓶”监管问题,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安全专项整治,按照宣传动员、自查自纠、督促整改、检查验收4个步骤开展工作,彻底规范企业充装行为,解决长期以来遗留的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