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东:灯具等3类产品质量问题有待整治提升

2018年05月08日 09:5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沈 洪

  广东是全国家用电器制造大省和消费大省,产业集群及产业集聚突出,小型企业居多,产品质量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广东省质监局从灯具及照明装置产品、卫星导航设备产品、加湿器3类民生产品入手,开展质量监督抽查,针对区域性产品生产状况,随机选取抽查企业,着重查找和发现问题,以提供产品质量改进方向。日前发布的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3类产品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分别为18.0%、21.7%、10%,产品质量问题有待整治提升。

  灯具及照明装置产品:小企业问题突出,大、中型企业不容忽视

  经过多年发展,广东省的灯具及照明装置产品初具规模,在全国占据领先地位,目前获得CCC认证的照明电器生产企业约2142家,企业数量多,产量大,销路广。

  本次抽查的351家生产企业的450批次样品中,共发现68家企业生产的8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8.0%。对比2015年、2016年的不合格产品发现率——18.6%、12.9%,产品质量问题依旧需引起重视。

  从企业生产规模看,此次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分别有22家、51家、278家,发现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分别有4家、3家、61家,小企业产品质量问题突出,大、中型企业产品质量不容忽视。

  抽查发现,不合格率最高的项目是“辐射电磁骚扰”和“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主要原因是相关企业质量管理制度不健全,技术开发能力不足,对相关标准理解不准确,质量安全意识不高,不法企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理应履行“把好质量关”的职责,针对监督抽查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建立有效的质量管控体系,加强从原料采购到生产销售的全流程质量管控,推进质量追溯体系和测量管理体系建设。政府监管部门应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覆盖面和抽查力度,加强对标准要求、质量管控方法的宣贯力度,帮

  助企业建立有效的质量管控体系,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卫星导航设备产品: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居高不下,需加强质量管控

  广东省的导航仪生产企业和市场占有量约占全国80%;卫星定位汽车行驶记录仪(车载终端)在全国市场占有量超过60%,是生产和使用大省。

  本次共抽查60家企业生产的60批次导航仪和汽车行驶记录仪,经检验,发现13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中导航仪不合格项目有振动(垂直方向)、辐射骚扰场强(300MHz-1GHz)、传导骚扰;汽车行驶记录仪不合格项目有电源电压适性、抗汽车电点火干扰、显示功能。

  从近3年来的国家抽查情况看,该类产品的质量极不稳定,最低的抽查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6.2%,最高的不合格产品发现率达55.9%。在广东,2014年、2016年的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分别为26.8%、21.3%,对比本次抽查的不合格产品发现率(21.7%),产品质量问题仍旧突显。

  究其原因,现今的车载导航市场面临着产品同质化严重、服务雷同等状况,行业竞争激烈。在此大环境下,部分企业不得不通过降价来占得更多市场份额,盲目降低产品成本使得元器件较差或生产工艺、质量控制不严,导致产品性能达不到要求,产品的质量不稳定。

  监管部门应予以高度重视,将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加大抽检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良性竞争,做强质量,打造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

  加湿器:质量逐年向好,佛山、中山仍需强监管

  随着消费者环境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加湿器已成为许多家庭不可缺少的电器。广东省是加湿器产品生产制造大省,以佛山、中山为代表的珠江三角洲区域是主要产业基地,产量约占全国加湿器产量的70%。

  广东省加湿器产品品牌众多,不仅有美的等明星企业,还存在众多的小型加湿器产品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只能生产和销售1-2个型号产品,有的不得不以价格战来赢得市场份额。

  本次对24家企业生产的30批次产品抽检发现,3家企业生产的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0%。对比2015年、2016年的不合格产品36.8%、26.9%的发现率,加湿器不合格产品发现率逐年下降。表明该项监督抽查针对性强,产品质量水平有所提升。

  从抽查区域看,佛山、中山作为加湿器生产企业的集聚地,被抽查的企业数量较多,占总数的97%。发现的不合格企业也来自两地,需重点加强区域产品质量监管,加强区域品牌建设。

  造成产品质量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对标准不熟悉,特别是与安全标准配套的标准;质量安全意识低,产品设计从吸引人的产品外观出发,而忽视了可能由此带来的安全风险。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管部门可组织对相关生产企业进行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的宣传,举行产品质量分析会,帮助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订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促进广东加湿器行业健康发展,实现产业集中度强、品牌集中度高的目标。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