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山西:产业计量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

2018年05月29日 09: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秦海峰

  围绕山西省产业发展,如何在夯筑计量科技基础上出新成果、在促进产业发展上求新作为、在服务社会民生上创新亮点、在提升监管能力上上新台阶?近日,山西省质监局召开了全省产业计量培训研讨会。来自全省各地市计量工作者谈看法、谈体会,建言献策、畅所欲言,探讨产业计量如何助力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计量工作如何创新服务产业发展,是大家共同思考的问题。“计量作为质量基础建设的关键一环,是任何产业发展都离不开的根本要素,高质量转型发展对计量的依赖度,不仅给计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岐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了看法。他指出,全省计量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实施意见》,增强做好计量工作的职业自豪感和工作使命感,用指标倒逼计量事业大发展,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业务能力,全面发挥计量推动山西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服务和支撑作用。

  作为特邀嘉宾,来自国家电网山西省电力计量中心的潘卫红说,要发挥计量工作专业引领、服务引领、创新引领“三个引领”作用,为企业提供从产品研发、生产、市场准入等各个环节的服务,提升计量对产业发展的支撑水平,逐步形成对产品全寿命周期的计量检测服务能力,发挥计量在服务产业“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的作用,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助推产业创新发展。

  创新发展,人才是关键,加快计量人才培养是大家共同的认识。如何解决计量人才短缺问题,来自各市质监部门的代表们一致认为,大力营造人才竞争发展的良好环境,市、县一级的技术机构依托山西省质监局的带动,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围绕产业发展,提升计量技术机构服务能力,是大家谈论的焦点,更是各市级计量技术机构负责人关心的话题。大家围绕技术机构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和当地产业发展状况来建设和发展,如何提升专业能力、提升统筹谋划能力、提升综合能力等展开了探讨。

  针对大家的讨论,山西省质监局总工程师王五一谈了自己的看法:“计量的国家战略基础地位没有变,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定位没有变,计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先导作用没有变。”他指出,必须紧紧围绕山西“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创新驱动、质量强省、质量提升等重大决策部署,以法制计量为保障、科学计量为支撑、服务计量为手段、民生计量为目标,努力构建现代先进的测量体系,实现“从单一计量向多元测量转变,从计量管理向计量治理转变,从计量支撑向计量引领转变”,充分发挥计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支撑和引领作用。王五一说:“面对改革带来的变化和问题,我们必须转变观念,创新思维,提升能力,激发大家努力干工作的热情和潜力,振奋精神,有为有位。”

  “有为”就是要有新举措,未来山西计量工作的基本任务已经明晰,到2020年,山西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到1730项,量传溯源体系覆盖率达到95%以上,建成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最高计量标准15项。除了对现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进行技术改造、提档升级,还要新建全省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的高精尖的计量标准。

  本次培训研讨会,还对国家电网山西省电力计量中心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贴近实际,开阔眼界,对下一步开展产业计量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