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检 > 正文
中经搜索

安徽安庆三项举措推进茶业产品质量提升

2018年06月22日 09:1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杨基福)今年以来,安徽省安庆市工商质监局坚持“一县一业,抓主抓重”的原则,结合该市岳西县茶产业的现状和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开展和推进茶产业质量提升工作。

  该局十分注重加强企业技术基础工作,派出专业人员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各项质量管理制度,完善标准、计量检测体系;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办法,积极实施ISO9000等各种质量认证;并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制修订活动。目前,岳西县已有两家企业通过绿色食品认证,7家企业通过有机产品认证,1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由岳西县茶业协会、农委、茶叶局、市场监管局起草制定的省级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岳西翠兰》已经由安徽省质监局依法批准发布,2018年5月16日正式实施。

  在实施风险分级监管和监督检查方面,该局根据企业规模和质量状况,对岳西县茶叶生产企业进行风险等级评定,对质量管理基础薄弱、产品质量不稳定的企业重点监管,加大监督检查的频次。今年4-5月,该局对竹山古茶园茶业公司等10家茶叶企业进行现场专项检查,从茶叶加工企业的厂区及加工区环境卫生、人员健康、功能布局、设备运行状态、原辅料把控、生产过程的风险控制、追溯体系建设、检验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同时抽取10组绿茶产品送检,重点检测农药除草剂残留限量、着色剂、水分、碎末度等指标,检验结果均合格。

  与此同时,该局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引导企业积极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安徽名牌、安庆名牌和省、市、县政府质量奖等各类品牌奖项,实施品牌培育计划,发挥品牌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岳西茶业的品牌创建硕果累累,到目前为止,已经获批1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项目、1个安徽名牌产品、3个安庆名牌产品等。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岳西县竹山古茶园茶业公司的惠根牌岳西翠兰获得金奖,2018年“岳西翠兰”茶叶品牌价值已达18.21亿元。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