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量 > 正文
中经搜索

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四集中四实施”推进食品安全整治

2021年01月14日 10: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胡全通 宋帼英 秦海峰

  在近期推进的山西省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中,晋中市市场监管局防风险、排隐患、强监管、建机制,全力解决食品安全全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集中专业力量,实施风险预警。行动之初,晋中市第一时间召开全市食品安全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和风险会商研讨会,全面分析全市食品安全形势;市发改委、卫健委、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就当前食品、食用农产品在日常监管、抽检监测和稽查执法等方面,进行风险预警交流,提出具体整治措施,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形成食品安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职能部门结合执法实际发布风险警示,并通过自媒体等发布消费提示,以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问题发生,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充分发挥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的作用,晋中市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12月初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80余名涉及法律、经济、应急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的专家,为食品安全提供健康发展和监督管理的经验交流和咨询服务,并开展各领域风险解读。

  集中优势资源,实施隐患排查。统筹发挥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抽检、稽查等环节的市场监管作用,对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食品安全隐患进行逐一环节排查。从源头入手,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开展自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晋中市食品生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公开承诺活动,山西鑫炳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晋中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等10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代表参加。企业代表作出公开承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食品质量安全,接受社会监督。在流通环节开展风险分级管理,充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对食品经营企业自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抽检不合格、投诉举报多和有违法行为的食品经营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加强日常检查、飞行检查、体系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着重加大进口冷冻冷藏肉品监督检查力度,在平遥市设立了冷冻食品总仓,要求经营进口冷冻冷藏肉品经营者必须从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总仓进货,严防新冠病毒带来的风险。在食用农产品领域,深入开展“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活动。加强元旦、春节食品安全监管,投入35万元用于两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

  同时,晋中市各县(区、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各自实际,扎实推进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和顺县市场监管局以食品生产安全“清源”行动、餐饮服务安全“治理”行动、食品流通安全“净流”行动、农村食品安全“扫雷”行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网络食品安全“清网”行动“六大行动”为载体,突出整治重点;介休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深入基层一线明察暗访,坚持监管与规范并重,对生产加工小作坊、学校食堂等单位存在环境卫生不达标、操作不规范等问题责令整改;榆社县市场监管局要求食品从业单位签订《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告知书》《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各项制度,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集中督导检查,实施整改落实。今年1月初,晋中市市场监管局抽调专人分两组,对全市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阶段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着重督查晋中各县市区食品安全监管各类风险隐患和问题的查处、分类整治情况。印发《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晋中市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成立专项行动领导组,召开分析会。通过实施分类整治、建立台账、逐一对账销号等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长效制度建设,出台《风险问题清单》《晋中市食品小作坊作业指导书》《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持续规范净化食品市场,让全市人民真切感受晋中食品安全持续向好的态势。

  截至目前,晋中市、县两级召开风险研判会议13次,检查食品企业总数3256户次,发现轻微违法行为105起,作出整改承诺105起,立案查处12起,罚没款12.5万元。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