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量 > 正文
中经搜索

四川南充嘉陵区精准打好产品质量安全提升“组合拳”

2021年01月29日 14: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张 东 杨 宏 赵恩泉

  从生产端、市场端、消费端“三道关口”入手,强化产品质量安全全环节、全链条、全流程监管,切实营造放心、舒心、有信心的市场消费环境……“春雷行动2021”打响以来,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市场监管局立足民生关切,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查重点、补短板、稳企业、增动能、筑机制、保平安,精准打好产品质量安全提升“组合拳”,确保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生产端是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嘉陵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生产企业拉网式排查,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等措施,对全区范围内加油加气站、液化气充装站、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及经营仓库等,进行质量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危化品的储存和流向、使用单位安全生产制度的建立和落实、特种设备的注册登记和检验、生产设备设施与检验设备使用运行和控制等,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实施责任、措施、期限、应急预案“四落实”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到位,形成闭环管理,举一反三彻底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嘉陵区市场监管局还从压紧压实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出发,推动企业建立完善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和追溯体系,严格执行相关标准规范和安全操作规程,全面消除各类质量安全隐患,坚决预防和遏制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形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长效治理机制。

  市场端是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主阵地”。嘉陵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节日消费和季节性消费特点,积极开展产品质量抽检,对涉及烟花爆竹、取暖电器、电暖手袋、老年手机等八大类52个批次的产(商)品质量进行年度抽检,加大不合格产品的查处力度,严格落实后处理工作,依法公布产(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曝光违法经营行为。对不合格产品依法查处的同时,强化抽检结果运用,按照行业管理共治要求,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提高部门协作监管能力和行业自律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嘉陵区市场监管局以“春雷行动2021”为抓手,狠抓日常巡查,紧盯工业产品的质量安全管理,坚持质量安全第一,强化质量安全保障,夯实质量监管工作基础,警示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认真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风险隐患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该整改的立即限期整改,该严厉处罚的一定严厉处罚。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在遇到重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时,第一时间上报区委区政府。

  消费端是产品质量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嘉陵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消费者教育活动,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督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消费品质量安全提升的良好局面。

  此外,嘉陵区市场监管局还选择具备一定软硬件条件的社区、学校、乡镇等,设立消费者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点35个,收集消费者相关信息,开展消费品满意度调查,发布消费预警风险提示等,有效调动与发挥基层组织作用,不断完善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点,为推进消费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提供数据支撑。同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发挥质检技术优势和质量信息优势,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消费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服务和质量信息服务。在消费者、生产企业、质检机构、行业协会、基层组织、政府监管部门之间搭建沟通互动平台,进一步构建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