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量 > 正文
中经搜索

山东:全面开启市场监管现代化新征程

2021年02月01日 11:2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朱文达)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成君作工作报告。

  会议表示,2020年,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艰巨任务,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戮力同心、克难奋进,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了考验,在改革攻坚中走在了前列,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落定“快准严”,第一时间开展联合“双打”;第一时间确立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认定标准;第一时间提出并坚决做到群众投诉举报“24小时办理回应、力争满意率100%”,有力保障了市场稳定。

  会议指出,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制定实施在食品药品执法办案中落实“四个最严”要求12条措施,在全国率先出台食品生产监督检查事权划分指导意见,率先实现食品销售者风险分级管理全覆盖,全面加固特种设备安全底板,在全国率先实现特种设备登记率、定检率“两个100%”,率先实现全省51万多台电梯“96333”应急处置服务全覆盖。全国首家、全省首次实现对所有检验检测机构全覆盖检查。在全国率先整省取得“一业一证”改革突破。大力推进企业便利化改革,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办、掌上可办、一日办结”,在全国率先实行新开办企业印章刻制、涉税办理、证章寄递“三免费”,率先实现电子营业执照系统省市两级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深化,全省系统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工作作风、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会议要求,2021年,山东省市场监管工作要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紧紧围绕安全发展提级、创新驱动提能、市场扩容提标、监管效能提升,坚守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和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五条底线”,拉升知识产权保护、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好品山东”建设“三条高线”,创优法治环境、营商环境、消费环境“三大环境”,夯实社会

  共治、“两化”融合、基层基础“三大支撑”,全面开启市场监管现代化新征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工作定位,明确用力方向,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发扬斗争精神,胸怀全局、勇于担当、靠前作为,在深化改革、攻坚破难中走在前列,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中干在实处。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