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量 > 正文
中经搜索

武汉开展今年首次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

2021年02月23日 09: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余青伟 本报记者 张 华

  为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升监管效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连日来,湖北省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全市文化娱乐场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检查工作,共抽查网咖、KTV等经营场所60余家。

  2月8日上午10时许,记者跟随江岸区两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人员来到位于塔子湖西路的楚倩网咖。记者注意到,该网咖门口不仅安装了自动测温仪,还张贴有当日工作人员的体温情况。

  进入店内,检查人员拿着各自的检查事项清单,逐一落实。是否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是否严格核对并登记有效身份证件、是否建立场内巡查制度……不到30分钟,文化和旅游局执法人员便完成了清单内事项检查。与此同时,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则重点检查了企业年报信息申报、广告行为是否合规等事项。检查结束后,两部门检查人员同时在检查记录表上签名,并不忘提醒企业按规定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不同部门一起来检查,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节约了不少时间,对经营造成的影响也很小。”楚倩网咖值班店长说。

  据介绍,此次联合检查系2021年武汉市首次“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监管局前期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平台随机抽取待检查单位,并根据属地监管原则,将抽选出的企业名单下发至各区文旅部门,与各区市场监管部门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检查。

  据悉,“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已在武汉实行多年。武汉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武汉市开始在监管领域进行创新探索。2017年,武汉市正式出台“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办法,并建设应用全市随机抽查平台,全面规范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关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2020年12月底,武汉市进一步出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办法》以及《联合抽查事项清单》,35个领域、73个事项被纳入联合抽查清单,涉及全市21个监管部门。

  “多部门联合进行随机检查,将更规范、形成常态化。”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将深入推进武汉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逐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创造宽松包容的市场环境,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更好地经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