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地方质量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西南宁推进“电梯云”平台建设

2021年05月26日 14: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何正君 朱 海)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2021年4月底,南宁市96111电梯应急呼叫中心共接听来电57445通,处置困人求助1694起,帮助群众电梯脱困3335人,平均每天处置困人求助事件4.6起、帮助群众电梯脱困9人;全市平均救援赶到时长13.54分钟,比国家规定提高54.9%。截至目前,未出现因救援无法联系或救援没有及时赶到造成的事故。

  为高效预防和有效减少各类电梯安全事故发生,整合南宁市电梯应急救援资源,结合南宁市政府“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和云宝宝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推进南宁市电梯物联网服务及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电梯云”平台)建设。96111电梯应急呼叫中心运行一年来,“电梯云”平台取得良好的运行成效和社会反响。

  据介绍,“电梯云”平台是通过市场化运作来服务南宁市公共安全的应急体系,是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效率、提高市民满意度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力举措。

  4月29日上午10时31分,96111电梯应急呼叫中心接到一位女士来电求助,称其被困在隆安县某世纪城小区电梯内,不清楚在几层,电梯内还有一名婴儿,按键均无反应,应急识别码为035302。工作人员马上通过应急识别码查询到故障电梯为某世纪城小区G10栋1单元B梯,与乘客确认位置信息后,立即联系救援人员。10时35分工作人员致电安抚乘客,告知已联系救援人员前往救援,请乘客在轿厢内耐心等待。10时40分救援人员赶到,帮助乘客安全出梯。经查,此次电梯故障是由停电跳闸导致的。

  据统计,截至2021年4月底,南宁市已在“电梯云”平台备案的维保公司204家、认领电梯数量42904台,已备案的使用管理单位2004家;全市已加入“电梯云”平台的电梯38466台(其中,张贴96111短号码标识牌36587台,安装物联网应急呼叫设备

  1879台),约占全市已认领电梯总量的89.42%。

  按照“电梯云”平台建设的推进计划,第一阶段主要是完成96111电梯应急呼叫中心和96111应急短号码标识贴入梯安装、绑定信息等基础工作,将全市在用电梯纳入应急救援体系。

  如今,南宁市已启动“电梯云”平台第二阶段建设工作,将电梯维保信息、使用管理单位巡查信息等内容,通过“电梯云”平台向社会公示,引导广大市民共同参与监督,并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大对全市电梯行业的监管力度,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电梯安全治理新模式。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