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监督 > 正文
中经搜索

严把消费品进口关 质检部门今年已实施11次召回

2016年05月18日 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5月17日讯 记者沈慧 郭静原报道:国家质检总局今天通报2015年进口消费品质量监管统计数据和质量安全信息,包括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服装、食品接触产品和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其中涉及安全卫生环保项目不合格的产品,均已作退运或销毁处理。

  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司长孙文康表示,自今年1月1日起,质检部门已实施针对缺陷进口消费品的11次召回工作,涉及家电、玩具、仿真饰品、其他消费品等4类近36.3万件缺陷进口消费品。

  据了解,2015年2月1日起,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开始实施进出口商品法定检验。2015年全国检验检疫机构共实施现场检验1109批次、检出不合格219批,批次不合格率为19.7%;抽样送实验室检测92批,发现质量安全不合格4批,批次不合格率为4.35%。不合格内容包括标识不合格、无中文标识或使用说明、燃烧性能不合格、动态试验不合格等。

  进口服装方面,2015年全国共计检验产品7.49万批,同比增长6.32%,货物总计22.43亿件及3446吨童装。其中抽样检测3.13万批,检出质量安全不合格1839批、货物总计113.29万件,质量安全不合格率为5.87%,同比下降1.62%。在质量安全项目检测中,纤维成分项目不合格1045例,占总体不合格批次的54.37%。

  进口食品接触产品方面,2015年全国共计检验产品10.8万批,检出不合格8331批,批次不合格率为7.71%,其中产品出现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主要表现为陶瓷制品铅、镉溶出量超标,塑料制品脱色、蒸发残渣及丙烯腈单体超标,金属制品重金属溶出量、涂层蒸发残渣超标,纸制品荧光物质和铅含量超标,家电类重金属超标等。

  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方面,2015年全国共计检验产品1.68万批,检出不合格3999批,批次不合格率为23.9%。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