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管理 > 正文
中经搜索

以全球视野 关注食品安全隐患

2018年01月18日 13: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莱 文)日前,2017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多位来自食品科技界的权威专家共同参与热点话题的解读与交流。

  笔者了解到,在全球大同的趋势下,国内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点已逐渐与国际接轨,而在全球视野下审视食品安全的隐患,也给中国的食品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启发,未来行业需要关注以下几点安全隐患:

  关注一:微生物污染

  微生物污染目前在国内乃至全球仍是对消费者健康危害最大的风险之一。为保障我国人群的健康水平,保障健康公平的食品贸易,食品安全相关政府部门亟待予以重视和投入,特别应强化国家风险监测及溯源体系的建设。

  关注二:食物致敏原标示

  食品生产者应严格执行《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的相关规定。对过敏体质的消费者而言,食品标签中致敏物质的标示就是对他们健康的重要保护。要避免因包装和标签的失误而导致产品召回带来的重大经济损失,甚至引起消费者过敏病例的发生。

  关注三:兽药残留问题

  我国食品中农兽药残留指标不合格问题较为突出,2017年该问题占抽检问题总数的21.9%,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2.6个百分点,原料污染成为中国食品安全的顽疾,且短期内难以化解。我国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兽药使用的监管,建立和健全休药期制度。生产企业应遵循国家兽药相关法规,加强自律,健全良好兽药使用规范,健全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全程控制措施。

  关注四:“食品造假”是全球问题

  产地标识是食品价值的重要组成,而从国内外案例分析,食品掺假已经成为需全球共同应对的问题。不法商家利用消费者“无力分辨”或“无意分辨”,宣称是“正宗”或“品牌”商品,卖的却是赝品。该行为尽管没有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产生直接危害,却是对消费者的严重欺骗,属于“食品造假”,应予以高度关注和严厉打击。

  关注五:网络食品与餐饮成新焦点

  急速发展的中国网络食品和快餐平台,既是中国食品消费的增长点,又是新一轮安全问题和矛盾的关注点,同时,亦是政府工作中的创新点,在打磨出有效治理和监管的“中国方案”时,各方需耐心和包容。

  关注六:“阴性标签”需有效管理、“养生节目”应清理规范

  在国际上,以贬损同行为目标,被称为“阴性标签”。在我国,部分产品广告以宣称“不加防腐剂、不加糖、不加食品添加剂……”的宣传,将合规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污名化,且在主流媒体中经常出现,应予以规范管理。

  此外,一些地方电视台的养生节目中,大量传播的“伪科学”观点,应予以有效治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