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管理 > 正文
中经搜索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质监局推动“标准化+畜牧业”发展

2018年01月18日 14: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 邓颖舰 本报记者 李 艳

  近年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质监局围绕全盟“减羊增牛”战略,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大力实施好标准化战略,促进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向高质量和高效益转变,为加快推动全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奠定了坚实的质量基础。

  2016年以来,锡林郭勒盟行署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实际,深入推进实施“标准化+畜牧业”,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优质良种肉牛产业的决定》《锡林郭勒盟优质良种肉牛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一系列重要的政策性文件,分别就建立现代优质良种肉牛产业体系、加快肉牛产业发展,明确了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及具体措施,为标准化和品牌战略助力优质良种肉牛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政策保障。有力促进了该盟传统畜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良种化、品牌化为主要特征的现代畜牧业迈进。

  特别是《办法》的出台,对肉牛养殖加工过程中的相关标准制修订和品牌培育创建作出了详细规定。文件明确由盟质监部门会同盟农牧业部门共同做好锡盟《生态肉牛家庭牧场》《生态肉牛农牧民合作社》《生态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等系列肉牛养殖加工标准体系的制定,并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同时将大力培育和支持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自主或联合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驰名品牌并建立了奖励机制,对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自治区著名商标、自治区名牌产品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100万元,对获得无公害畜产品、绿色畜产品、有机食品3项认证的经营主体一次性奖励10万元。《办法》还为养殖企业贷款、饲草料加工、养殖户保险、技术培训、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了多项重点扶持保障政策以及综合服务。该《办法》的出台,将对打造该盟纯天然、绿色、有机产品区域性优势品牌,把优质畜产品引入高端市场,实现草原绿色畜产品的优质供给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同时将加快草原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以及牧区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锡林郭勒盟质监局现已配合盟农牧业局初步开展了肉牛养殖加工过程中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和品牌培育创建工作。

  畜牧业历来是锡林郭勒盟的重要基础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传统畜牧业向现代化畜牧业的转型升级成为改革的必然。锡林郭勒盟质监局围绕加快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提高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大力实施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的步伐,推动全盟畜牧业养殖加工不断走向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助推该盟优质良种肉牛产业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