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管理 > 正文
中经搜索

培训课堂进企业 湖北谷城县质监局保特种设备安全

2018年01月22日 12:47   来源:中国质量报   

  □ 虞海东 汪 昊

  1月16日上午9时,在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汽车前轴专业化生产企业——湖北三环车桥有限公司7楼会议室内,一场由湖北省谷城县质监局组织、湖北省特检院襄阳分院协办、湖北三环车桥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首期全县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班,正式开班授课。

  来自湖北三环车桥、湖北金洋资源股份、谷城东华机械、宝石花机械、新和化工、华中置业6家公司的60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将在3天的时间里,接受湖北省注册安全工程师、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培训专职教师——聂建新老师的系统理论培训。开设此次培训班,是湖北省谷城县质监局创新和深化“放管服”工作,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企业”系列活动之一。

  近年来,随着县域经济的转型发展,谷城县主导产业之中,汽车零部件、循环经济、新型建材等产业的企业数量达到210多家,且规模、数量呈倍增趋势。而随着企业的做大做强,企业在用的压力容器、起重机、承压锅炉、厂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饱有量,也以年均20%的增幅逐年递增。截至2017年底,全县在用特种设备总数已达1100台套,注册登记的特种设备管理、作业人员总数为850人,每年特设管理与作业人员新取证、复审人数在260人左右。

  据谷城县质监局局长、党组书记梅志军介绍,保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是质监部门服务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做好企业特种设备管理、作业新进人员培训考核,确保持证上岗更是基础工作之一。以前,该局都是以提前通知、开班提醒、后续督促等方式,“喊、催”相关企业参加全市组织的系统培训,但一部分企业特设管理、作业人员因为生产任务忙、路程远、来去费时费力、食宿费用高等主观或客观原因,不能及时参加培训学习,以致于部门“催训”收效甚微,继而导致企业特种设备管理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现象时有发生,给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带来一定隐患。

  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该局在充分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并在襄阳市质监局、湖北省特检院襄阳分院、湖北三环车桥公司大力支持下,周密计划、精心组织,把培训课堂“搬进”三环车桥公司会议室,并以此为中心,兼顾、覆盖周边特种设备作业与安全管理换证、新取证人员较多的5家企业。

  梅志军表示,开展特设安全进企业系列活动,是2018年度谷城质监重点工作之一,这也是该局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驰而不息转作风、优服务,而采取的实实在在工作举措,其目的就是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把参训费用降下来,人员培训少跑路或不跑路,不耽误生产,切实提升特设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以此巩固全县保持多年的特设安全运行零事故的良好态势。

  在培训现场,湖北三环车桥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刘杰表示:“学习听课不出厂,周边企业人员参训不出县,专业老师开讲系统全面,此次特种设备培训,真正是在为我们企业着想,办得实在,质监部门创新的培训形式和效果,值得参训企业和全体学员翘指点‘赞’。”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