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管理 > 正文
中经搜索

60万家中小企业受益质量技术服务

2018年01月29日 09: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徐建华

  质检总局自2017年9月正式启动质量技术服务中小企业活动以来,全国质检部门积极行动,在主动调查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因症施策,大胆创新,整个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据悉,此次质量技术服务中小企业活动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简称“双零”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摸清企业质量需求、帮扶企业升级质量基础、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企业品牌建设、助力出口企业质量升级、强化服务型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宣传贯彻质量政策、开展质量培训咨询、优化质量政务服务、实施“一站式”质量服务等10项内容。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有21个省级质检部门制定了本地区质量技术服务活动工作方案,全国质检系统累计开展计量领域服务170次,标准领域服务1465次,检验检测领域服务1929次,认证领域服务551次,质量咨询培训3712次,服务中小企业60万家,减免或降低企业成本11.9亿元,“双零”活动效果初显。

  服务零距离

  中小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庞大、创新最活跃、影响最深远的企业群体。但普遍存在着质量管理水平偏低、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不强、质量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近年来,质检总局开展“产业质量技术基础协同服务”问卷调查显示,有87.5%的被调查企业希望获得质量技术基础服务。

  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全球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对质检部门来说既是履职之本,也是优势所在。“双零”活动中,全国质检系统积极帮扶企业升级质量基础,比如“标准公开”方面,中国标准服务网免费开放,免费公开国家标准2.2万余项;“实施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推进标准‘领跑者’制度”方面,标准委发布第一批企业标准排行榜,正在起草《关于实施建立健全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及“领跑者”制度的意见》;“计量精准施‘测’、检定校准、能源计量审查”方面,河北质监局确定纺织、纤维计量站作为纺织、纤维专用仪器设备授权站,主动承担纺织企业纺专仪器计量检定/校准工作任务;“服务产业聚集区和老少边穷地区企业缩短认证周期,降低认证成本”方面,辽宁检验检疫局在阜蒙县扶贫点,对食品农产品企业推广有机认证,缩短认证周期,降低认证成本,促进企业产业升级等。

  同时,质检部门还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比如开放公共服务平台方面,贵州质监局、河北检验检疫局开展实验室开放活动,面向中小企业共享仪器检测资源;鼓励企业参与NQI研究和示范应用方面,内蒙古、山东、海南、甘肃检验检疫局采取措施鼓励企业参与国家有关科技计划的研究和示范应用;费用减免方面,河南省安阳、鹤壁、济源、驻马店,安徽、湖北鄂州市等地质监局制定中小企业委托检测费用减免方案,减免中小企业委托检测费用等。

  支持企业品牌建设和助力出口企业质量升级方面,质检系统同样不遗余力并且效果初显:287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区域生产总值达275.16亿元,年均增速10.47%。359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累计创建国际品牌643个,国内品牌8361个,创汇1260亿美元。50%的地方检验检疫局通过专栏、月讯、宣传册、微信微博等手段,向出口企业传递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信息;60%以上检验检疫局推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进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以及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

  质量零缺陷

  有统计显示,中国的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仅为2.5年,远远低于美国的7年。“质量零缺陷既是一种质量目标,更是一种质量追求。”质检总局质量司负责人说。

  “双零”活动启动之后,质检总局以及两委(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各地质检部门从摸清企业质量需求入手,主要采用企业行、问卷调查、座谈等方式,对中小企业质量需求、短板进行摸底调查,从而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比如浙江、宁波、湖南、深圳检验检疫局,天津、河北、福建、江西、湖北等质监局,通过开展“科技委专家企业行”活动,或是选派质量领域的业务骨干组建技术专家组,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技术服务。

  需求明确了,“痛点”找到了,质检部门着力强化服务业中小企业质量管理。质检总局联合国家旅游局组织103家单位开展第三届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和标杆培育试点单位遴选;会同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整治工作的意见》;联合发改、交通等10部门出台《关于推动物流服务质量提升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广东、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安徽、福建、新疆、内蒙和湖北宜昌等地质监局开展或发文部署服务业质量监测工作;江苏省服务质量监测报告还得到省委书记、省长的批示肯定。

  与此同时,质检部门还把“质量第一”意识贯彻到生产一线,积极宣传贯彻质量政策。群众性质量活动方面,质检总局与工信部、国资委共同开展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近5万家企业的200万人参与,山西、上海、内蒙古、宁波质监局组织开展质量知识竞赛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宣传方面,山西、黑龙江、福建质监局开展质量标杆宣讲活动等,西藏质监局组织企业开展“QC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上海检疫局举办“农产品优进优出与国门生物安全”劳动竞赛;开展有针对性的质量诊断和技术咨询方面,福建质监局为10家企业上门进行管理现状把脉,提供“一企一策”解决方案,浙江检验检疫局组织“科技委专家企业行”活动等。

  中小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他们是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主体,也是质量服务的主力军。“双零”活动中,质检部门一方面优化质量政务服务,比如海南质监局推行行政审批事项的全省通办,缩短办件时间、审批进程,提高审批效率;宁波检疫局梳理并发布“最多跑一次”改革办事事项清单32总项40子项,理清所有服务项目流程,公布统一办理标准等;积极探索实施“一站式”质量服务,就是以“一个质量基础体系、一个对外服务窗口、一个质量信息平台、一个合格评定结果”为目标,针对不同区域或产业特色,探索开展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示范项目,提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全链条的协同服务等。

  “双零”活动始于“质量月”,永远在路上。面对最为庞大的质量提升主体,质检部门将根据企业实际,像“滴灌”一样、像精准扶贫一样,对中小企业实施精准质量帮扶,助力中小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整体质量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