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管理 > 正文
中经搜索

阿里巴巴公布2017年度电商打假十大典型案例

2018年01月31日 11: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彭 燮)特大假冒LV皮料生产案、微商微整形假药案、假冒汽车配件案……1月29日,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对外公布了2017年十大典型打假案件。

  十大典型案例中,有两起是阿里巴巴与品牌权利人LV、美国康宝莱公司合作,协助警方破获的特大制售假冒产品案件,涉案金额超亿元。另外8起案件包括浙江公安破获的我国首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新型卷烟非法经营案,连云港市公安破获的特大微商美容整形假药案,莆田警方破获的跨境网络售假冒运动鞋案,大连公安破获的生产、销售假冒红酒案,湖南衡阳警方破获的公安部督办的特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等,多个案件涉案案值超亿元。而每个案件成功破获的背后,都有阿里巴巴大数据技术提供的助力。

  “2017年阿里打假取得历史性突破,离不开全国各地公安、工商、质监、食药监等各级执法机关的巨大投入。”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叶智飞表示,目前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已与全国23省执法机关联合进行线下打假,持续深入开展合作。

  据悉,新年伊始,阿里已经运用数据技术,协助公安机关推进“春雷行动”,对位于全国各地的线下制售假团伙开展围剿。

  据此前发布的《2017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披露,2017年全年,阿里巴巴累计向全国公安机关推送远超5万元起刑点的涉假线索1910条,捣毁窝点数1328个,涉案金额约43亿元。阿里方面表示,2018年将继续不惜代价协助公安、工商、质监、食药监等执法机关围剿假货源头。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