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管理 > 正文
中经搜索

湖北武汉开展电梯计量检测仪器监督检查

2018年04月20日 09: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记者张 华 通讯员胡琼之 吴 优)为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计量器具监管,4月17日,湖北省武汉市质监局发布通知,即日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精准计量保安全”活动,对武汉市范围内电梯安装、维保单位计量检测仪器设备进行统一的普查登记,开展电梯安装、维保单位计量检测仪器设备的监督检查,确保电梯安装、维保质量和电梯安全运行。

  据悉,此举为全国首创。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建立事权清晰、权责明确、协调统一、运转高效的计量器具监督管理工作长效机制,督促电梯安装、维保单位合理配备和正确使用计量检测仪器设备,培育“精准计量保安全”意识,强化使用单位主体责任。

  目前,武汉市质监局已向各区质监部门下发统一的《武汉市电梯安装、维保单位计量检测仪器设备登记一览表》,该登记表涉及水平尺、磁力线坠等20项指标规格、数量、校准日期等信息,将在全市所有的电梯安装、维保单位中推广使用。

  据介绍,此次“精准计量保安全”活动分普查登记、整改落实、达标验收3个阶段进行。武汉市各区质监部门将按照《计量法》《特种设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本辖区电梯安装、维保单位计量检测仪器设备开展普查登记,填写统一的《武汉市电梯安装、维保单位计量检测仪器设备登记一览表》,建立辖区内电梯安装、维保单位计量器具档案。

  在摸清底数的同时,武汉市各区质监部门将重点排查相关单位,厘清监管对象和监管内容,开展对电梯安装、维保单位计量检测仪器设备的检定、校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电梯安装维保质量和安全运行。并及时跟踪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形成工作闭环,对存在问题拒不整改的单位依法进行处理。

  在对计量检测仪器设备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武汉市各区质监部门将主动对接辖区内电梯安装、维保单位,帮助制定诚信服务自我承诺方案,明确诚信服务行为规范,引导电梯安装、维保单位切实加强行业自律,确保电梯安装、维保的安全。

  据悉,下一步,武汉市质监部门将对整治情况进行暗查暗访,检查电梯安装、维保单位是否按规定要求进行整改,是否按要求对电梯相关计量项目进行检定、校准,对暗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将通报各相关单位。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