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管理 > 正文
中经搜索

农业增效 农民增收 农品增值

2018年06月05日 10: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通讯员 焦强

  初夏,走进河北省赞皇县许亭乡幸福村国家柴鸡生态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放眼望去,养殖基地四面环山,绿意葱笼。看不到传统的笼养鸡舍,偌大的山坡上,成群的柴鸡在树下追跑嬉戏、觅食。山上植被可供鸡自由采食,鸡饮用的是山泉水,树杈可以供柴鸡休息,一栋栋大小统一的红顶鸡舍内,建有产蛋箱、移动饮水设施……生动地勾勒出一幅“以林养牧、以木促林”的立体、生态、可持续的标准化循环养殖画面。

  据了解,太行柴鸡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培育的地方柴鸡品种,并列入河北省地方品种保护名录,适宜山区散养。石家庄杉奇食品有限公司建立养殖基地的初衷,是为了从源头上提升产品品质,延伸产业链,做到全程可控、可监测。“鸡舍产粪量比笼养要低,基本要3~5天清理一次。在整个养殖过程都实现了标准化和规范化。”

  2017年该示范区被国家标准委认定为第9批国家农业标准化提升项目,截至2017年底,示范区占地180公顷,已建成标准化养殖鸡舍42栋,建设完成生态养殖鸡舍两栋,养殖柴鸡9000余只,研发了新型节约型适用于生态放养模式的饲喂设备。从环境标准、养殖过程、防疫控制、产品质量等全过程实施标准化管理,针对养殖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到统一标准化。

  石家庄市质监局标准化处负责人表示,农业标准化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必须形成产前、产中、产后相互配套,高标准、高起点的农业标准体系。目前,该示范区形成了柴鸡生态养殖技术标准从制修订、发布、宣贯到实施应用的综合体系,让标准贯穿了整个示范区建设的始终。近年来,该示范区与质监部门联手,先后组织制定了《太行鸡生态养殖鸡舍建造技术规程》《太行鸡生态养殖放牧环境标准》等多项地方标准,形成了与现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相配套,融技术标准、工作标准、管理标准于一体的标准体系。

  养殖基地管理采用企业化模式,不仅建立了日常管理计划、兽药使用规范、防疫程序表等制度,还制定了标准的养殖指导手册和管理文件,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巡查和抽查,保证标准程序在养殖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执行,以确保禽类产品的质量。

  “5:00开鸡舍门,放鸡,加水;9:30消毒:鸡舍内带鸡消毒……”这是一张养殖基地夏季日常工作流程,可以看到基地管理精细化,养殖过程规范化。此外,该公司还聘请河北蛋鸡体系的首席专家臧素敏教授以及团队为顾问,进行技术指导。

  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是推进农业标准化的重要条件。该示范区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标准示范区”的方式,把千家万户分散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通过执行农业生产标准规范生产行为。组建勤发农牧专业合作社,在经营活动中实现了示范项目“引”、销售订单“导”、市场质量规格要求“拉”,通过公司带基地,基地联农户,集生产、加工、科研、销售于一体,把标准落实到农产品生产经营全过程。

  通过开展农业标准化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当地农民积极参与养殖,示范区吸收农民就业,一户农民平均一年增收3000多元;同时,也促进了当地农业结构调整,有力地整合了农业发展资源,推动了优质农产品专业化生产;推动了产品加工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已经在石家庄周边新增1个标准化养殖项目。

  农业标准化工作建设对于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好出路。目前,石家庄市通过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已经逐步形成了多品种、多元化的农业标准体系,能够科学规范地指导该市主要农作物、养殖业、特色产业的标准化生产。下一步,石家庄市质监局还将围绕“标准化+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积极创建省、市两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工作,推动立项的“河北省无公害西甜瓜生产标准化示范区”“河北省樱桃生产标准化示范区”等4家示范区开展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当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