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管理 > 正文
中经搜索

茅台集团升级首席质量官制度

2021年01月29日 14: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李 嘉 李慧超

  在“十四五”开局之际,茅台集团“大质量”管控体系建设实现了新的飞跃——首次推行质量官派驻制,茅台生态农业公司成为集团第一家派驻质量官的子公司。

  1月22日,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代表茅台集团宣布任命:原茅台技术开发公司首席质量官屈午任集团公司质量处副处长,派驻生态农业公司任党委委员、质量官。

  “茅台集团首次推行质量官派驻制,就是希望能够以更强的力度、更高的要求来推行集团质量管控。”王莉表示,派驻质量官可以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切实提高生产质量管理水平。

  茅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质量官派驻制是茅台集团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延伸与升级,释放出茅台集团不断延伸品质内涵的强烈信号。“派”,凸显了质量官可直接向上级负责,体现了集团抓质量的权威性;“驻”,是要体现质量官扎根现场狠抓生产质量的优势。从以前在基层管理岗位设立质量主管,改为由集团派驻质量官,这一变化体现了茅台集团基层质量监管体系提格升级,将从机制上重塑茅台集团“大质量”管控体系。

  据介绍,茅台集团于2017年推出首席质量官制度,对茅台集团及酒业子公司质量工作实行专门负责、专人履职。这一制度是茅台集团“视质量为生命,以质量求生存”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也是茅台集团开展“大质量”管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了茅台集团整体质量水平的持续提升。

  近年来,随着茅台集团“大质量”管控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茅台集团各子公司质量管控能力明显改善。经过长期建设,茅台集团围绕茅台酒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全生命周期,全面构建起采购、过程、产品、服务4个维度的质量评价体系,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标准和欧盟先进国家标准,打造了高于国家标准要求的企业质量标准体系,实现对原辅料、与酒接触材料、产品形成过程等关键环节的有效掌控。

  “质量是茅台集团最重视的环节。”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茅台酒股份公司董事长高卫东表示,茅台集团会一如既往地坚持“视质量为生命”理念,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坚守传统工艺,牢牢把住品质关,为市场和消费者提供品质过硬的产品。

  “让茅台产品成为金字招牌。”这是茅台集团高层常说的一句话。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茅台集团首次推行质量官派驻制,释放了企业不断延伸品质内涵、继续深入管控子公司质量的强烈信号。

  据了解,为推动茅台质量信仰和质量理念在全集团扎根,提升各子公司质量管控能力,茅台集团还将在一线岗位设立质量专员,为派驻的质量官配齐队伍。质量专员实行双重领导,接受派驻质量官领导的同时,也接受基层部门的管理层领导。此外,茅台集团还拟在集团质量管理处实行包片管理制度,展开质量巡检,从而形成从上到下、从点到面的完整质量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佟明彪)